訪民毋懼打壓再制作訪民春晚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策劃第二屆訪民春晚的遼寧省訪民姜家文被當局報復處以勞教,近日他在勞教所處境堪虞,向外發信求救。盡管當局要殺雞警猴,但無礙訪民維權決心,仍有訪民在秘密制作諷刺官員貪腐問題的第三屆訪民春晚。

大陸的訪民從2010年起,自發制作訪民春晚,以歌唱、朗誦等方式表達各人的冤情。過去兩年包括策劃、參與等多名訪民都遭當局打壓。

曾參與制作第二屆訪民春晚的黑龍江訪民陳惠娟表示,今年北京的氣氛很緊張,租用場地十分困難。她願意提供其黑龍江的住所為制作場地,但因路途遙遠,建議無疾而終。她說:「去年我們在北京租了個場地,很難才租到,今年打壓這麽厲害,相信更難租到。今年我們開頭打算上我家來,但訪民覺得太遠。」

另一名訪民春晚制作人趙景洲表示,鑒於北京環境嚴峻,他建議各地訪民分區進行制作,有機會再拼合上網。據他了解,有訪民已在秘密進行制作,相信春節前夕會上傳到網上。他說:「肯定有湖北分場的春晚。今年我建議他們各地組織各地的春晚,不要集中在北京,錄完了再總結發出去。」

在第二屆訪民春晚中擔任策劃人的遼寧省訪民姜家文,事後遭當局拘留15日。去年3月兩會召開前,姜家文被截訪並押回遼寧省丹東市,其後被處以勞教一年。姜家文近日從勞教所發出求救信,呼籲關註其處境。

記者多次致電姜家文的妹妹,但電話一直無法聯絡上。

曾擔任第一屆訪民春晚策劃工作的東北訪民劉純寶表示,他四日前接到姜家文從勞教所來電,指他健康惡化,希望能提早獲釋。他說:「他四天前給我打電話,在裏面主要是身體不好。開始時他想辦保外就醫,但不好辦又麻煩。」

據維權網引述姜家文的求救信指,他在勞教所內遭受法西斯般的管理,遭非人待遇,被剝奪健康權,他目前已病入膏肓,患有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肺病等,但勞教所不給予治療,他曾絕食10日但都無結果,他擔心會死在勞教所內,呼籲各界關註。

與此同時,一個以諷刺時政名為「2012微春晚」的視頻,近日正在網上熱傳。該視頻片長10分鐘,有九個惡搞節目,內容大部份是2011發生的負面新聞,其中包括大型歌舞「壟上行」,以諷刺中國電信、中石油等大集團壟斷市場;組合對唱「我愛十字紅」諷刺在網上炫耀奢華生活的郭美美等。視頻在優酷網的點擊率超過700多萬人次。

黑龍江訪民趙景洲表示,他剛發現在網上有個名為「打工春晚」的視頻。他認為民間有更多不同版本的春晚是好事,讓不同範疇的人士可以發表心聲。他說:「今天有個打工春晚,都挺好的,都符合我的胃口,都是民眾的聲音。」

2010年年三十,外地訪民成功在北京舉行首屆的春節晚會。當時有約近40名訪民參與。鑒於首屆訪民春晚後,包括策劃、參與等多名訪民遭打壓。2011年的訪民春晚就以低調、分散、及提前錄制的方式進行,最後匯集而成,在網上發表。近兩小時由各地訪民自行制作的節目,包括歌唱、朗誦及諷刺小品等,主要是批評官方的腐敗,及訴說訪民各自的冤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