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事郵輪船長落跑 錄音揭醜態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中央社意大利羅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意大利豪華郵輪「歌詩達協和號」上週在外海失事傾覆,今天又尋獲5具罹難者屍體,而且曝光的通話內容顯示,棄船逃命的船長薛提諾拒絕依官員命令回船上協助乘客疏散。

歌詩達協和號(Costa Concordia)13日晚間在吉格里奧島(Giglio)外海觸礁傾覆,意大利海軍人員今天使用炸藥,在船的殘骸炸出洞口,以便進入船艙搜尋失蹤者,隨後在船尾發現5具遺體,死者身分尚不詳。

這使得這次海難的死亡人數增至11人,另外還有24人失蹤。郵輪上共有4200乘客和船員。海岸防衛隊稍早表示,郵輪上仍有29人下落不明,包括14名德國人、6名意大利人、4名法國人、2名美國人、1名匈牙利人、1名印度人以及1名祕魯人。

檢方今天偵訊已遭逮捕的郵輪船長薛提諾(Francesco Schettino)3小時後,聲請將他還押,沒有改變控告他的罪名,包括多重殺人罪,以及在所有乘客獲救前就已棄船逃生。

檢察長維魯席歐(Francesco Verusio)告訴記者,「檢方已請求法官同意羈押」薛提諾,他是否會獲准交保尚未決定。

薛提諾堅稱他在郵輪上停留到乘員疏散才撤離,但他在事發時和海岸防隊官員的通話內容今天曝光,顯示他不但在所有乘客離開郵輪前就已開溜,而且儘管防衛隊官員一再命令他返回船上救人,他都借故拒不從命。

錄音內容顯示,海防隊官員法柯(Gregorio de Falco)透過無線電怒吼:「你給我回到船上去,然後告訴我還有多少人在船上。聽到沒有?」

當時身在救生艇上的薛提諾意圖抗拒,推說郵輪已經傾側,而且黑漆漆的,他表示自己會在海上指揮。法柯一再要薛提諾回郵輪上,並強調「這是命令,別找藉口」,最後薛提諾雖同意照辦,但終究沒有重回郵輪。

薛提諾則否認他棄船逃命的傳聞,他的律師表示:「船長為他在郵輪失事後的表現辯護,他認為自己即使沒有挽救數千人的性命,也救了數百人。」

律師表示,薛提諾未能回到船上,因為「當時船隻已經傾側90度。你可以試試看,如果沒有直升機,是否能回到已經傾側90度的船隻上。」

這次海難據說肇因薛提諾將郵輪開得非常靠近吉格里奧島岸邊,取悅1名來自島上的服務生領班。

1名曾在船東歌詩達郵輪公司(Costa Cruises)服務的船長匿名告訴法新社:「薛提諾當時是在賣弄,簡直愚蠢至極。我要是法官,何止1次,我會判他10次刑。所有的航行圖上都有清楚標示那礁石。」

這艘龐大的郵輪昨天曾稍微滑動,船上2300噸燃料恐將洩入鄰近自然保護區的海域。由於目前以搜救失蹤者為優先,負責打撈沈船的荷蘭公司表示,大概要2至4週時間,才能將船上的燃油抽光。

意大利環保部長柯里尼(Corrado Clini)昨天說,他將就意國西岸外海郵輪翻覆1事,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在此狀態下可動用國家經費,以防發生環境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