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子方:台灣大選 民主政治的典範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昨天的台灣大選,馬英九贏了,對他個人來說,創造了一個三十年選舉不敗的神話;對中華民族來說,創造了一個民主政治的典範。

從昨天下午2時起,香港鳳凰衛視和澳門澳亞衛視就開始播放台灣大選專題節目,有投票所情景直播,有記者現場採訪,有專家專題述評,有台灣各大媒體的開票實時數據,兩個電視台的節目都精彩紛呈,連續播出了大約9個小時,一直到晚間11時才告結束。66我老人家一直看到「挖台腳」,邊看邊大呼「過癮」。

最後結果是:國民黨的馬英九得票689萬多張,以約80萬票之差贏得民進黨的蔡英文,但較上次選舉流失了約一百萬張票,馬、蔡二人得票率分別為51.6%與45.6%;在立委議席選舉上,國民黨從上屆81席大幅滑落到64席;民進黨從27席增加到40席。

選舉結果超出了國民黨的預期,所以國民黨的支持者很欣喜,相應的,選舉結果低過民進黨的預期,所以民進黨的支持者很悽楚,幾家歡喜幾家愁在所難免,但只見大雨滂沱之時,喜也泣悲也泣,電視屏幕中一張張歡笑的臉和一張張悲傷的臉。每張臉都混合著淚水和雨水,情景十分感人。

贏者贏得坦然卻滿懷謙卑:馬英九說:「我們贏了,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人民肯定馬政府拒絕貪腐、支持清廉、擱置兩岸爭議、活絡外交的政策,未來他將繼續縮小貧富差距,重視弱勢團體、青年就業、環境保護、農漁業永續發展等議題,同時重視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感受,經濟上推動結構性改變。」作為贏者,馬英九不忘對輸者的個人品德予以充分肯定,他說:競選時聽到蔡主席與宋主席的許多批評與建議,這些意見很寶貴,雖然大家看問題的角度不同,但他們愛台灣的心都一樣的,因此馬英九感謝他們,並將慎重評估,對台灣人民有利的建議將採納,將與在野政治領袖共商國是。

輸者輸得大度卻滿懷希望:蔡英文承認敗選,願意接受台灣人所做的決定,她也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的4年用心執政、公平照顧每個人。她還說:過去面對挫折時,民進黨從沒倒下過,以前不會,這次也不會,4年前,我們曾經這麼絕望,要挑戰的山頂,曾經認為遙不可及,這4年來一步步往前走,這次已經接近山頂。這次的結果很遺憾,但不是一無所有,所提出的政策對台灣未來的政策發展已扮演關鍵的力量。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沒有制衡的力量。未來4年,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民進黨一定有未來,下一次,一定走完最後一里路。最後,蔡英文表示她個人承擔全部敗選責任,並辭去民進黨主席的職務。

馬、蔡兩位總統候選人的選後發言反映了民主政治的精髓:他們是政敵而不是死敵,他們選時是對手,選後是朋友;他們競選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愛台灣,愛台灣的人民。

在台灣,不僅是政治人物成熟理性,全體選民也是如此:此次親民黨的宋楚瑜僅得36萬票,得票率僅2.8%,另有李敖、邱毅、陳致中等人也在立委選舉中敗選。台灣選民認為他們這些人不是政治家而是玩政治的,並不是真正的想去全心全意為民眾服務,所以才不投票給他們。

這次台灣選舉被外國各大媒體稱之為「民主的嘉年華」:候選人馬不停蹄的四處拉票、島內城鄉到處都是助選的遊行隊伍和飄揚的橫幅彩旗,海外的台灣人也從世界各地紛紛飛回台灣投票,擠爆了台灣的機場,投票率高達近80%。更值得讚歎的是,在整個選舉期間,全台灣秩序井然,沒有發現一起暴力舞弊等非法事件。民眾自覺遵守法律和選舉規則,以高昂的政治熱情投身選舉,又以客觀冷靜態度的接受選舉結果,無論藍綠橙,每一個選民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愛台灣,都深以台灣的民主政治為榮。

此次台灣選舉,不比任何西方發達民主國家的選舉差,堪稱世界民主政治的典範。

遙想當年,那時國民黨管制台灣與今天共產黨管制大陸沒有任何不同。蔣經國先生高瞻遠矚,下定決心還權與民,二十多年過去了,當年的英明抉擇今天終於開花結果,台灣社會終於轉型成功,其政治文明結合傳統和現代,成為中華民族的光榮;百年老店國民黨也鳳凰湼盤,浴火重生,獲得了大多數台灣人民的真心支持和擁護。

每一個中國人都在問:台灣之路,對大陸有何啟示呢?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