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微生物是食品安全防控重點

【新唐人2012年1月7日訊】過去一年,中國瘦肉精、有毒添加劑、地溝油、假冒綠色豬肉等食品安全問題頻傳,去年歲末,乳製品和花生油又被檢出含致癌物黃曲黴素(台灣稱黃麯毒素),讓消費者吃的很不安心,大陸學者表示,微生物永遠是食品安全防控的重點,只能靠企業加強管理和政府檢測防控。

冬季本是速凍食品的銷售旺季,不過去年11月,中國最著名的三大速凍食品品牌集體被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超標,引起民眾恐慌。

何計國:「微生物永遠是我們控制的一個重點,但這幾年的報導,大家都傾向於在化學物質來做文章,化學物質添加。」

日前,生産的一批次産品被檢出致癌物黃曲霉毒M1超標140%,廣東三種花生油也被檢出黃曲霉毒素B1超標。何計國指出,黃曲霉毒素主要引發肝癌、胃癌等,70kg的人,只需要20mg就會死亡。

何計國:「(攝氐)280度到才能把毒性破壞,我們要控製毒素的量,政府只能靠抽檢來去證明它有沒有問題。這種毒素在自然界中是非常普遍存在,應該是跟企業的管理有關,只能靠企業自己去檢測。」

據介紹,生產企業如果使用劣質的原料,如黴化的花生、菜子、玉米等生產食用油,則有可能造成黃曲霉毒素超標﹔哺乳動物攝入被污染飼料和食品後,體內生成黃曲霉毒素M1,存在於哺乳動物的乳汁中,可導致其生產加工的乳製品中出現黃曲黴素M1污染。

新唐人記者藍英 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