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壓出幻覺 消防員險墜樓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一名23歲消防員日前救火時,眼前閃過一陣爆炸,緊急跳開,差點墜落高樓;事後他和同事確認,現場沒有爆炸,原來是他長了3公分大的腦瘤,壓迫視神經,造成危險的幻覺。

收治這名消防員的台北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今天說,他以眼底鏡檢查,發現消防員的視神經水腫鼓脹,眼底出血且滲出脂肪,明顯是腦壓過大;雖然雙眼視力是正常0.9,可是眼前事物總是模模糊糊,偶爾會頭痛伴隨噁心嘔吐感。

消防員接受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揪出禍首是卡第3和第4腦室中間的3公分鴿蛋大小的腦腫,以致腦壓上升,視神經受壓迫,產生如鬥雞眼的內斜視症狀,緊急開刀治療,才救回一命。

許粹剛說,通常視神經水腫會發生在高血壓、糖尿病控制不佳的老年人,或是二氧化碳中毒、感染貓抓病、梅毒等患者;消防員沒有慢性病,腦腫瘤引發雙眼視神經炎的個案相當罕見,原因不明。

他提醒,視力模糊持續1至2週、眼睛轉動時會痛,這都有可能是視神經炎的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診治,接受類固醇等藥物治療;至於視覺異常,有複視、頭痛、眼脹痛、噁心、嘔吐感,最好也接受進一步腦部影像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