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測器1月中墜落地球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8日綜合外電報導)目前困在地球軌道的俄羅斯火星探測器「福保斯-格朗特」,預計可能在1月中重返大氣層,有報導指殘骸將墜落在阿富汗,但有專家說,目前斷定準確的殘骸區言之過早。

根據太空垃圾專家柯林克拉德(Heiner Klinkrad),目前預測「福保斯-格朗特」(Phobos-Grunt)探測器會在1月14日或15日重返大氣層,但也可能提前或延後5天。

柯林克拉德說,俄羅斯科學家正努力評估探測器重返大氣層的存活度,探測器重量將近14噸。他表示:「他們猜想約有20至30個碎片將會落地,總重不超過200公斤。」

他也說,探測器很大一部分是有毒火箭燃料UDMH,它未能離開地球軌道,意味著這些燃料仍在,在重返地球時,探測器可能會在離地約100公里的高空開始溢出燃料,但多半會燒盡。

探測器計量設備也有少量放射鈷-57,但俄羅斯人員表示不會構成污染威脅。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說,探測器預料在莫斯科時間1月14日凌晨2時22分墜落在阿富汗西南部,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軌道殘骸專案辦公室(Orbital Debris Program Office)的史丹斯貝里(Gene Stansbery)表示,目前預測探測器重返大氣層的情況言之過早。(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