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蔡主張不符憲法法理領域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3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英九今天說,中華民國領土在憲法、憲法增修條文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都規定得很清楚,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的說法和憲法的法理領域不同。

蔡英文在今晚舉行的第13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表示,她說的中華民國,指的是台灣、澎湖、金門與祖,包括淡水河、濁水溪、高屏溪、嘉南平原及太魯閣峽谷,無論是台灣或中華民國,都是台灣民眾辛苦打拼的一塊土地,也是2300萬台灣人民世世代代安身立命的所在。

馬總統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根據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法定程序不得變更,「憲法法理的範圍是包括全中國」;此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台灣地區」指的是「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及政府統治權所及之其他地區」,而「大陸地區」是「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

他說,蔡英文的說法符合台灣地區定義,但「跟憲法所謂中華民國法理上的領域是不一樣的」。他說的「不統、不獨、不武」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我當總統第一件事宣誓時,就是說『余必遵守憲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