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口蹄疫 近13年撲殺最多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農委會防檢局今晚表示,台南市19日爆發今年第11起口蹄疫情,撲殺983隻豬,為近13年來撲殺最多一次,已對豬場進行移動管制、補強疫苗,確認沒病毒活動,才解除管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指出,19日下午接獲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通知,台南市一養豬場特約獸醫師發現場內肉豬舍豬隻出現水(泡)性病徵,隨即向防疫保護處通報;這所養豬場總共有2667頭豬。

他說,相關處置包含派員赴現場臨床調查,啟動移動管制及相關防疫措施,並完成採樣,之後立即預防性撲殺所有病豬,共983頭;其餘豬隻立即補強注射口蹄疫疫苗,以降低疫病傳播風險。

他說明,檢體送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以反轉錄聚合(酉每)鏈反應(RT-PCR)檢測,初步證實為口蹄疫病毒,進一步相關病毒分離與鑑定試驗仍由家畜衛生試驗所持續進行,檢驗結果下周出爐。

他補充,民國86年爆發口蹄疫情,共撲殺385萬頭;對照今年3月澎湖爆發疫情,撲殺969隻豬,這次撲殺數更多,除是今年第11起,撲殺數也是13年來最多的一次。

他也說,今年大部分疫情多在屠宰場發現,追溯養豬場已無病毒,故不需撲殺;這次疫情則是在養豬場發現,且每欄都有豬隻感染,顯示病毒仍在活動,因而進行撲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