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志堅:哈維爾安息了金正日還不瞑目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去世了,大陸的網站上,悼念的文字此起彼伏。這個民主鬥士,為民主奮鬥幾十年,坐牢三次,親身參與了埋葬專制的戰鬥,在民主轉型過程中,擔任了民選的捷克總統。他在1990年的一篇新年祝詞至今在熱愛民主的人們心中激盪。他說,40年來每逢今天,你們都從我的前任那裡聽到同一個主題的不同變化:有關我們的國家多麼繁榮,我們生產了多少百萬噸的鋼,我們現在是多麼幸福,我們如何信任我們的政府,以及我們面臨的前途多麼輝煌燦爛。我相信你們讓我擔當此職,並不是要我將這樣的謊言向你們重複。

哈維爾的不朽,不僅在於他為本國的民主做出的貢獻,還在於他對世界上的專制政體進行了一針見血的描述,讓更多的人認清專制的本質,從漁民教育中走出來。專制存在一天,漁民工作就不會停止。

朝鮮人民為什麼擁護偉大領導者金正日?朝鮮經濟面臨崩潰,宣傳機器日夜開動,自我感覺幸福的朝鮮人民天天想要解放韓國,拯救韓國人民,以為離開了金正日領導,幸福生活就會消逝。其實,如果朝鮮放開資訊,不攔截逃北者,我敢斷言,不到一年,朝鮮就會成為無人區。

昨天,顧志堅就想為哈維爾寫點什麼,卻始終寫不出來。我想說的,很多朋友都說了,哈維爾死的平靜,死的無牽無掛。他熱愛這個國家和人民,這個國家和人民卻又不屬於他所有。他的國家已經走上民主道路,他沒有死不瞑目。在他生命的晚年,他關注很多國家的人民的命運,對中國也投下關切的目光,播撒愛的種子,可以說,他死前,擁有最廣泛的愛,他為人權奮鬥一輩子,也收穫了四面八方的愛,可以說死的從容,死而無憾。他的子孫在民主體制下,會享受民主的保護,他根本沒必要為子孫的未來擔憂。

如果說他一定有遺憾,無非是世界上還有一些獨裁國家,還有很多人民在獨裁的壓榨下,讓他牽腸掛肚。總之,這種遺憾,已經脫離了一家一戶一國的範疇,昇華為人間大愛了。這種愛,必將鼓舞被壓迫的人民在寒冬中不屈服,堅持鬥爭,早日擺脫獨裁統治。

今天中午,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傳來,我給一個老同學打電話,他問我朝鮮局勢會如何演變?我說,站在中國的國家利益的角度看,朝鮮很快將民主化,加速與韓國統一,東北邊界將不會安寧。一個分裂的朝鮮半島有利於中國的利益。不過,朝鮮人民有民主自由的權利,我們應該祝福,而不是用陰暗的心理對待其他國家。朝鮮民主化,對大陸人民的觸動將是史無前例的深入,必定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出手阻止,可是,面對自由的召喚,如果有人逆天行事,必定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由世界不會再犯六十年前的綏靖錯誤的。

金正日去世前,已經指定三兒子金正恩繼承國家領導人的地位。朝鮮自從金日成成功竊取政權,60多年來已經是三代世襲,活脫脫的金家王朝,那些餓死的,被打死的朝鮮民眾,與奴隸何異?社會主義先進性,體現在哪裡?用謊言和槍桿子維護的政權,真的會萬歲嗎?秦始皇如果再世,一定會對金正恩搖頭,秦二世胡亥一定會用斷子絕孫的悲劇現身說法。其實,金正日活著的時候,他難道不知道薩達姆,卡扎菲的下場?敘利亞巴沙爾搖搖欲墜,他怎麼會不對身後事唸唸在茲?

毛澤東的晚年,權力其實已經被架空。在他身後,老婆侄子被抓。毛澤東這樣被捧上神壇的人物,共產國際的領袖,尚不能保住自己的家人,偏安一隅的金正日,又有什麼能耐保得住他的兒子?毛澤東為什麼到現在還躺在天安門廣場?因為,他哀嘆始作俑者,其無後乎?他無可奈何的把政權交給了信得過的異姓人。金正日明目張膽的搞世襲,逆時代潮流而動,所謂反動,每天驚恐萬分的活著,死了也不會踏實,如果他兒子翻盤了,金家三代,株連九族,連死了的人也不得安生呀。他的曾孫不被抓起來就好了,安敢奢望被封少將?

哈維爾死了,他已經安息了,金正日呢?他如何才能死的踏實?一切全在他兒子的一念之間。如果排除艱難險阻,學習蔣經國,明白世界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開放黨禁,報禁,將朝鮮大踏步的推向民主自由,如能如此,金正恩將會從獨裁者轉型為民主的開創者,他的父親祖父,都將因為他的善舉獲得國民的寬容,否則,血雨腥風不可阻擋。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