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再起「廢粵語」風波招民怨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最近,廣東省政府公佈了《廣東省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明年3月1日起,廣播電台、電視台及其網絡音視頻節目以普通話作為播音、節目主持、採訪的基本用語。如果需要使用方言播音的,則必須經中共中央或省廣播電影電視部門批准,否則將要受處罰。規定公佈後引來網友強烈反彈,認為這是新一輪打壓粵語的運動。廣東網民聲言將發起新一輪撐廣州話行動。

大陸《羊城晚報》報導,16日,廣東省政府公佈此規定,對多種場合和機構使用普通話作出規定,包括學校及教育機構,在教學、會議、宣傳和其他集體活動;電台、電視台及其網絡音視頻節目,另外當局政府人員出席公務活動等,都需使用普通話。並確定每年9月的第三週為全省推廣普通話和推行規範漢字宣傳週。

規定特別提到,電子傳媒要以普通話作為播音、節目主持和採訪的基本用語,要使用方言播音的,應當經國務院或省廣播電影電視部門批准,電視台用方言播音時,應當在螢幕上顯示規範漢字。有關的規定將在明年3月1日開始實施。

若廣播電台、電視台及其網絡音視頻節目違反該規定的,由廣播電影電視、新聞出版、資訊產業等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並由有關部門依法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處分。

專家:官僚做法招民怨

去年7月,廣州當局要求廣州電視台改為使用普通話廣播,引來強烈反對,掀起撐粵語示威浪潮,最後廣州市政府出面澄清,指粵語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未有想過「廢除粵語」、「弱化粵語」,事件才逐漸平息。

此次出臺的規定,當局此舉恐怕會引發另一波抗議

香港《明報》報導,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袁偉時表示,大陸推廣普通話時來已久,但在「撐粵語事件」時隔一年多就出臺此規定,則是官僚做法,「無事找事來做,」可能會激起民眾反感。

袁偉時認為,當局在地方方言的處理上,往往過於草率。他認為,在推廣普通話的同時,也應該考慮如何保留方言。此次廣東省出臺的此項規定過於官僚作風,他指出去年的撐粵語事件剛剛平息,在此時機出臺這樣的規定十分愚蠢,可能會引來民眾的反感。

不過他也表示,不用擔心廣東話會沒落,因為廣東話遍及廣東和海外,使用的人很廣,而且廣東人都喜歡看香港的電視節目,這令到廣府話可以推廣到廣東全省,包括以前不講廣東話的潮汕地區和梅州地區。

名人學者和網民發聲撐方言

次廣東新例出臺,16日引發網民熱議,有人聲言又進行新一輪撐廣州話行動。網民表示,「廣東人肯定講粵語的,撐…」「誓死保衞粵語,香港成為粵語最後避風港,悲哀!」

廣州本土網的網友「小窩」表示,有沒有搞錯啊!粵語是廣州人的母語!憑什麼要我講國語!鶽家係鰟鱓外地人鈬廣州搶飯碗,應該叫佢懐學粵語!

網民「圓桌GZ」則說:「此舉只會讓我愈加反感普語,適得其反!我又唔係反對推普,遇見普語人群我也會主動講普語,何必連條生路都唔留畀我懐?」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廣州南方電視台知名主持人彭彭昨在微博留言力撐粵語,指明要在節目中暢談事件。佛教文化研究專家於曉非更指,當局用多大的力量推廣普通話,人民就要用多大的力量保護方言。本港學者還認為,不反對當局推廣普通話作為官方語言,但不需要全面禁制其他方言。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助理教授藺蓀認為,粵語在廣東地區認受性強,粵語電視頻道相對較受民眾歡迎,從而影響官方頻道收視,當局可能藉全面收緊粵語改變情形。

去年廣州當局建議禁止電視及電台播廣東話節目,事件引起廣州大多數市民抗議而告一段落,但「廢粵」風波卻又死灰復燃。網上連日罵聲一片,去年在廣州引爆的數千人「撐粵語」街頭怒火勢將延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