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教育經費將增2百億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9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部分條文,規定各級政府教育經費年度預算,提升為前3年歲入淨額平均值的22.5%,預計未來每年會比現在增加新台幣200餘億元。

行政院版本的提案中指出,為配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將於民國103年實施,以及實施前的推動工作,都需要有充足的教育財源,以保障政策穩定執行,因此提案修法。

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版的提案,各級政府教育經費預算合計,應不低於前3年度決算歲入淨額平均值,從原本的21.5%提升到22.5%。根據行政院在提案中的估算,預計未來每年會比現在增加200餘億元。

此外,為因應少子化的趨勢,鼓勵中等學校以上的私立學校轉型及退場,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私立學校法」,放寬私校法人如果要將校地,變更土地使用為其他教育、文化、社福事業所用,可不受「土地稅法」中「與原捐贈目的不符」的處罰,提供私校退場機制的誘因。

身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表示,立法院今天通過教育經費編列及管理法,使教育經費每年比現在增加200餘億元,將全數做為實施12年國教的財源,以確保12年國教可以順利實施。

陳淑慧說,12年國教是台灣百年來最重大的教育變革,希望12年國教實施以後,國民教育可以回歸多元發展的正軌,全面提升教育品質與國家的競爭力。

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說,12年國教處處都需要龐大經費支出,教育經費的成長是代表國家提升教育品質的決心,為了保證財源無虞,所以有這項修法,她也期盼這筆錢未來能夠落實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