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寒冬茉莉花開 軍警鎮壓示威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訊】(中央社莫斯科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民眾今天連續第2天走上街頭,訴求終結總理普京12年政權,著名反貪污部落客納瓦尼(Alexei Navalny)和集會策劃人之一雅辛(Ilya Yashin)紛紛遭判15天徒刑。

「富比世」(Forbes)雜誌網站專文指出,納瓦尼很可能點燃屬於俄羅斯的「阿拉伯之春」。有些媒體有意將示威事件稱為「俄羅斯寒冬」,但最終這場示威可能僅被稱為2011年俄羅斯選民抗爭。

富比世報導,計6000名民眾昨天晚間走上寒冷的莫斯科街頭,抗議俄羅斯共產黨(Communist Party)和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選民口中的選舉舞弊。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逾千民眾今天晚間再度走上街頭,多數人年紀不到40歲。

莫斯科警方表示,他們今天晚間逮捕約300名抗議民眾。示威活動爆發於鄰近克里姆林宮的勝利廣場(Triumfalnaya Square)。

莫斯科學生馬里諾夫斯基(Pavel Malinovsky)表示:「我們將持續示威,直到他們撤銷選舉結果為止。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竊取選舉結果。」

警方昨天傍晚核准這場莫斯科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集會後,隨即加派警力維持秩序。內政部表示,政府動員約2000名特種部隊隊員支援近5萬名警力,部分軍隊駕駛武裝車巡視市中心,展現武力。

數百名普京(Vladimir Putin)支持者也試圖破壞示威集會,高喊「人民!普京」,並以鼓聲蓋過抗議民眾高喊的「俄羅斯不要普京!」和「我們要自由選舉!」口號。

抗議活動發起人以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號召民眾加入示威。

莫斯科居民陶倫波夫(Mikhail Torupov)說:「我今天必須站出來,我無法對他們漠視我們莫不作聲。」

但示威民眾米夏能柯(Maxim Mishenko)說,他不希望俄羅斯步上與利比亞和敘利亞相同的暴力後塵。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表示,俄羅斯可能面臨1場起義。他推文給普京寫道:「親愛的伏拉(普京),阿拉伯之春正席卷你的周圍。」

但許多俄羅斯政治專家排除普京可能面臨起義的說法,儘管俄羅斯1917年曾爆發布爾什維克革命,俄國幾無大型街頭抗爭經驗,且異議經常受到鎮壓。(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