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寒冬茉莉花开 军警镇压示威

【新唐人2011年12月7日讯】(中央社莫斯科6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民众今天连续第2天走上街头,诉求终结总理普京12年政权,著名反贪污部落客纳瓦尼(Alexei Navalny)和集会策划人之一雅辛(Ilya Yashin)纷纷遭判15天徒刑。

“富比世”(Forbes)杂志网站专文指出,纳瓦尼很可能点燃属于俄罗斯的“阿拉伯之春”。有些媒体有意将示威事件称为“俄罗斯寒冬”,但最终这场示威可能仅被称为2011年俄罗斯选民抗争。

富比世报导,计6000名民众昨天晚间走上寒冷的莫斯科街头,抗议俄罗斯共产党(Communist Party)和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选民口中的选举舞弊。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报导,逾千民众今天晚间再度走上街头,多数人年纪不到40岁。

莫斯科警方表示,他们今天晚间逮捕约300名抗议民众。示威活动爆发于邻近克里姆林宫的胜利广场(Triumfalnaya Square)。

莫斯科学生马里诺夫斯基(Pavel Malinovsky)表示:“我们将持续示威,直到他们撤销选举结果为止。团结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 Party)窃取选举结果。”

警方昨天傍晚核准这场莫斯科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集会后,随即加派警力维持秩序。内政部表示,政府动员约2000名特种部队队员支援近5万名警力,部分军队驾驶武装车巡视市中心,展现武力。

数百名普京(Vladimir Putin)支持者也试图破坏示威集会,高喊“人民!普京”,并以鼓声盖过抗议民众高喊的“俄罗斯不要普京!”和“我们要自由选举!”口号。

抗议活动发起人以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等社群媒体号召民众加入示威。

莫斯科居民陶伦波夫(Mikhail Torupov)说:“我今天必须站出来,我无法对他们漠视我们莫不作声。”

但示威民众米夏能柯(Maxim Mishenko)说,他不希望俄罗斯步上与利比亚和叙利亚相同的暴力后尘。

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表示,俄罗斯可能面临1场起义。他推文给普京写道:“亲爱的伏拉(普京),阿拉伯之春正席卷你的周围。”

但许多俄罗斯政治专家排除普京可能面临起义的说法,尽管俄罗斯1917年曾爆发布尔什维克革命,俄国几无大型街头抗争经验,且异议经常受到镇压。(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