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家鄉徵地父親被拘 發微博求助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湖北武漢大學一名博士生,在網上呼籲關注其家鄉廣西南寧因征地問題,親屬、村民三十多人被警方拘捕及毆打,至今未獲釋。一日內,網帖獲超過萬人瀏覽。

現年27歲的武漢大學研究生馬瀟雅表示,她的家鄉賓陽縣賓州鎮陸村村委兩個生產大隊的村民,上周因征地問題上訪,三十多名村民在三日內先後被拘捕,其中包括她的父親馬瑞正,及叔父、堂弟。上周三(23日)晚上約8時,陸村村委一名生產隊長收到神秘電話約見,他原定要與村代表開會討論上訪事情,於是他與父親一起出發,並先到指定地點會見該名人士,但二人其後失蹤。

馬瀟雅指,當天凌晨4時多,另一名生產隊長外出工作,在路上被秘密拘捕。她的父親與這兩名生產隊長,都是村民代表。

家屬懷疑3人被公安秘密拘捕,翌日他們3次到賓陽縣政法委追查下落,最後得知他們已被捕,被指控「敲詐勒索」罪。家屬情緒激動,大約四十名村民下午到縣政府討說法,但政府拒絶回應事件。至晚上8時多,村民仍未離去,大批警察趕至,把三十多人包括叔叔及堂弟拘捕,母親跟警察反抗時暈倒,後來被送到醫院。一日後,警方又再出動,晚上到村內抓了3名村民,所有被捕人士下落不明。

馬瀟雅說:後來到晚上8時多后,他們出動大批警力,抓走三十多人。被抓的都是男子。我媽就是抓人的時候,暈倒后住院。

就父親的下落,馬瀟雅表示,上周六橫縣公安局致電她家,囑家人送東西到看守所給父親,其姐去當地詢問刑警大隊,但拒絶回應,其後他們從一些渠道得知父親被逮捕,至今家人未收到公安通知書。

馬瀟雅又指,事情已發生了9天,賓陽縣政府仍未公開事情真相,包括被捕人士名單、關押地點及最新情況。本周四下午,馬瀟雅在天涯論壇發帖,至周五下午,已有上萬人瀏覽,另外,她又呼籲同學、老師及網友關注,馬瀟雅指,她收到朋友電話轉告,大家都在替她轉發帖子。

陸村村委另一名村民馬先生表示,上周四,他與近四十名村民到縣政府上訪,查問3名村代表下落,並要求解釋有關征地及佔用水田的問題,結果近百名警察到場拘捕村民,期間,警察粗暴對待,數名村民被打傷,包括馬瀟雅的母親,她被警察推倒地上撞傷頭部。

馬先生又指,他聽說少部分被捕村民,被行政拘留十天,大部分村民則不清楚情況,也不知道關押何處。他說:三十多人,然後兩個警察抓一個,等如說有約上百個警察穿制服的,他們帶有警掍,有幾個村民挨打,現在還未出來。有部分人拘留十天,有部分人現在還不懂。

記者曾致電賓陽縣政府,一名官員指,他不了解情況。但被問到村民被捕及指控「敲詐勒索」罪,他表示要向公安局查詢。他說:那他犯法才會被控「敲詐勒索」,這個要問辦案人員,你覺得問我們有用嗎?他說上訪,但是我不太清楚情況,你最好問相關的辦案人員。

賓陽縣公安局一名公安指,具體案情要問辦案民警,如果村民被拘留,警方可以在偵查階段不通知家屬。他說:兩種情況,如果是拘留,拘留之後,他會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如果不通知,可能是防礙案件偵查,那可以不通知。

由於縣城擴張,賓陽縣政府有關部門於2005年分批對賓州鎮4個村,即陸村、新廖、蒙村二十多個生產隊約五千畝土地,進行徵用,六千多名村民受影響。村民指,政府用哄騙方式令村民簽征地協議,但仍有大部分村民不肯簽,那些簽了字的村民也沒有拿到賠償。大約有千名村民的陸村和另外兩個生產大隊的二百多名村民,11月底計劃派代表到北京上訪,但上訪前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