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家乡征地父亲被拘 发微博求助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湖北武汉大学一名博士生,在网上呼吁关注其家乡广西南宁因征地问题,亲属、村民三十多人被警方拘捕及殴打,至今未获释。一日内,网帖获超过万人浏览。

现年27岁的武汉大学研究生马潇雅表示,她的家乡宾阳县宾州镇陆村村委两个生产大队的村民,上周因征地问题上访,三十多名村民在三日内先后被拘捕,其中包括她的父亲马瑞正,及叔父、堂弟。上周三(23日)晚上约8时,陆村村委一名生产队长收到神秘电话约见,他原定要与村代表开会讨论上访事情,于是他与父亲一起出发,并先到指定地点会见该名人士,但二人其后失踪。

马潇雅指,当天凌晨4时多,另一名生产队长外出工作,在路上被秘密拘捕。她的父亲与这两名生产队长,都是村民代表。

家属怀疑3人被公安秘密拘捕,翌日他们3次到宾阳县政法委追查下落,最后得知他们已被捕,被指控“敲诈勒索”罪。家属情绪激动,大约四十名村民下午到县政府讨说法,但政府拒绝回应事件。至晚上8时多,村民仍未离去,大批警察赶至,把三十多人包括叔叔及堂弟拘捕,母亲跟警察反抗时晕倒,后来被送到医院。一日后,警方又再出动,晚上到村内抓了3名村民,所有被捕人士下落不明。

马潇雅说:后来到晚上8时多后,他们出动大批警力,抓走三十多人。被抓的都是男子。我妈就是抓人的时候,晕倒后住院。

就父亲的下落,马潇雅表示,上周六横县公安局致电她家,嘱家人送东西到看守所给父亲,其姐去当地询问刑警大队,但拒绝回应,其后他们从一些渠道得知父亲被逮捕,至今家人未收到公安通知书。

马潇雅又指,事情已发生了9天,宾阳县政府仍未公开事情真相,包括被捕人士名单、关押地点及最新情况。本周四下午,马潇雅在天涯论坛发帖,至周五下午,已有上万人浏览,另外,她又呼吁同学、老师及网友关注,马潇雅指,她收到朋友电话转告,大家都在替她转发帖子。

陆村村委另一名村民马先生表示,上周四,他与近四十名村民到县政府上访,查问3名村代表下落,并要求解释有关征地及占用水田的问题,结果近百名警察到场拘捕村民,期间,警察粗暴对待,数名村民被打伤,包括马潇雅的母亲,她被警察推倒地上撞伤头部。

马先生又指,他听说少部分被捕村民,被行政拘留十天,大部分村民则不清楚情况,也不知道关押何处。他说:三十多人,然后两个警察抓一个,等如说有约上百个警察穿制服的,他们带有警掍,有几个村民挨打,现在还未出来。有部分人拘留十天,有部分人现在还不懂。

记者曾致电宾阳县政府,一名官员指,他不了解情况。但被问到村民被捕及指控“敲诈勒索”罪,他表示要向公安局查询。他说:那他犯法才会被控“敲诈勒索”,这个要问办案人员,你觉得问我们有用吗?他说上访,但是我不太清楚情况,你最好问相关的办案人员。

宾阳县公安局一名公安指,具体案情要问办案民警,如果村民被拘留,警方可以在侦查阶段不通知家属。他说:两种情况,如果是拘留,拘留之后,他会在24小时内通知家属,如果不通知,可能是防碍案件侦查,那可以不通知。

由于县城扩张,宾阳县政府有关部门于2005年分批对宾州镇4个村,即陆村、新廖、蒙村二十多个生产队约五千亩土地,进行征用,六千多名村民受影响。村民指,政府用哄骗方式令村民签征地协议,但仍有大部分村民不肯签,那些签了字的村民也没有拿到赔偿。大约有千名村民的陆村和另外两个生产大队的二百多名村民,11月底计划派代表到北京上访,但上访前被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