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霸凌 間接傷害下屬婚姻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恃強凌弱的上司會讓工作場所的生活變得痛苦,但研究顯示,他們也可能會破壞婚姻。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發現,主管惡言相向造成的壓力,會對部屬伴侶造成重大影響,接著影響到婚姻關係,再來是員工的整個家庭。

報告也顯示,一對夫妻廝守越久,惡劣上司對家庭造成的衝擊就越小。

有約280名職員及其伴侶為這項研究接受訪問,其中3/4的受訪者跟小孩住在一起。

在大家面前發脾氣、說粗話與批評,都歸類為霸凌行為。

職員被問到他們多常遭到主管謾罵或是對他們直接發怒。這些職員的伴侶也被問到,家裡氣氛有多緊張和夫妻有多常吵架。

美國德州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佛格森(Merideth Ferguson)教授說:「原因可能是,由於主管苛待、怒罵下屬會讓關係更加緊張,員工就比較沒有動力或沒有能力,與伴侶和其他家庭成員有正面互動。」

報告撰寫人說,這項研究彰顯公司有必要向主管傳達明確的訊息,即霸凌行為是無法容忍的。

貝勒大學卡爾森(Dawn Carlson)教授說:「這些研究結果對公司和他們的主管有重要的意涵。」

他說:「這樣的證據凸顯公司有必要向主管階層傳達明確的訊息,即不友善及有害的行為無法獲得容忍。」

卡爾森說:「雇主必須採取行動防止或遏阻苛待的行為,也必須提供部屬機會,有效處理受到苛刻對待的後果,避免讓這種傷害影響到家庭。」

卡爾森指出,「在管理時惡言謾罵是工作場域的現實狀況,這項研究增進了我們對此類壓力的了解,得知壓力會如何影響到員工工作場所外的生活。」(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