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肇慶抗租罷市 檔主遭警察鎮壓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11月26日,廣東肇慶四會市天光墟玉器城數千家檔主繼續罷市,遊行抗議攤位租金暴漲3倍,同時對政府的不作為強烈不滿。當局出動數百名防暴警察到場鎮壓,向示威者噴胡椒水,很多人被打傷、十幾人被捕。 27日,幾十名便衣警察再次到天光墟抓走多名業戶。

11月25日上午,四會市天光墟玉器城七、八千家檔主罷市,聚集在四會大道上拉橫幅抗議示威,要求天光墟老闆減租,其聲勢浩大,轟動全城。

下午,市政府答應,老闆第二天(26日)上午9點鐘來與檔主對話。但26日,幾千人在天光墟門前等了很久,老闆也沒露面。憤怒中天光墟管理處辦公室被砸,隨後爆發了激烈的警民衝突。

四會玉器商會宣傳部湯曉東先生告訴本臺記者,商家的抗議行動是政府不作為的結果。

湯曉東:「警察和政府對老百姓態度是很嚴酷的,這邊的警察貪污腐敗很嚴重的,根本不顧老百姓的利益,四會遭搶劫最多了。那些來買玉的人經常遭搶劫,他也不破案。領導是這樣講的:『 你看你被偷了60萬,我給你查,我還要花60萬,你們自己搞好一點嘛』。」

許多擋主表示,現在生意難做,利潤有限,經營場地沒有改善,無故增加租金,房租水電人工都在漲價,商家已經不堪重負,根本無法經營了。

湯曉東:「這些加工戶生意繃得很緊,原料不斷的漲。去年可能是賺了100萬,今年拿這一百萬隻能買20萬的貨。拿這20萬的貨再來做,賣掉再去買貨,只能買到10萬塊錢。」

一位吳姓檔主表示,天光墟攤位租金漲得太多了,每年漲3次。以往老百姓忍慣了。這次實在漲得太離譜。政府就是官商勾結,武力鎮壓。天光墟有共1萬2千多個攤位,這次大部分檔主都參加了抗議行動。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