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影響生理 莎士比亞超懂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巴黎24日法新電)醫師都該拜讀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作品,根據1項與眾不同的醫學研究,莎士比亞非常擅長點出心身症狀。

英國西部布里斯托大學 (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希頓醫師(Kenneth Heaton),閱讀莎士比亞42部主要作品,以及同代作家類型相同的46部作品,發現莎士比亞在連結生理症狀與心理悲痛上高人一等。

莎士比亞描述5名男性角色在情緒困擾痛苦時出現眩暈以及頭昏眼花等生理症狀,分別在「馴悍婦」(The Taming of the Shrew)、「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亨利六世第一部」(Henry VIPart 1)、「辛伯林」(Cymbeline)以及「脫愛勒斯與克萊西達」(Troilus and Cressida)等作品情節中出現。

在「維洛納二紳士」 (The Two Gentlemen of Verona)、「魯克麗絲失貞記」(The Rape of Lucrece)、「維諾斯與阿都尼斯」(Venus and Adonis)以及「脫愛勒斯與克萊西達」中,出現11個因極端情緒而不能呼吸的例子。

心中悲痛或哀傷致使身體疲勞,在「哈姆雷特」(Hamlet)、「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理查二世」(Richard II)與「亨利四世第二部」(Henry IV Part 2)等作品中出現。

心理危機出現時產生聽力干擾,於「李爾王」(King Lear)、「理查二世」與「約翰王」(King John)等劇中顯現。

此外,極度震驚的表徵-畏寒與昏厥,也出現在「羅密歐與茱麗葉」、「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等其他作品中。

希頓指出,閱讀莎士比亞作品有助現代醫師面對生理狀態隱藏潛在情緒問題的病患。

希頓說:「許多醫師不願意將生理症狀歸因於心理問題,導致延誤診斷。透過閱讀莎士比亞,醫師能成為更好的醫師。」

研究今天發表在英國「醫學人文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Humanities)。(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