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出事故就停辦校車是惰政思維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日前,甘肅省正寧縣榆林子鎮發生的幼兒園校車交通事故引起社會關注,一些學校關停校車,學生被迫停課。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袁桂林認為,出了事故就停辦校車,是惰政思維,他呼籲政府加緊立法,儘快建立校車系統,並按照義務教育法重新調整學校戶籍,才能徹底解決校車問題。

這起幼兒園校車事故以後,各地教育部門根據教育部緊急通知加強校車安全管理,福建晉安上千學生因校車停運被迫停課。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袁桂林認為,出了事故就停辦校車,是惰政思維。

袁桂林: 「按照義務教育法規定調整,2.5公里就不用校車了,孩子走到學校去了,這是最徹底的解決。沒有可能把佈局調整,在沒有建立國家安全保障的校車系統之前,違章車輛還不能完全撤銷,怕出事連校車都停造成孩子輟學。我們辦教育都是官位的文化下的體制,他不是真正的考慮老百姓。」

在中國,由於正規校車缺乏,造成「黑校車」氾濫,超載等違規現象嚴重,給孩子安全埋下了巨大隱患。袁桂林還表示,不能把小學集中建在鄉鎮中心,幼兒園也不能出村。

袁桂林: 「隱患到處都是,這種事故將會越來越多,就是要政府來起到輔導作用,包括建立一套法律體系,要對車的認證、生產、運營啊,都要有詳細的法律法規,然後依法監管。」

11月16日上午,甘肅正寧縣榆林子鎮「小博士」幼兒園校車行駛至該鎮西街道班門口時,與一輛運煤車相撞,造成21人遇難,43人輕重傷。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