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軍頭:明年6月選總統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開羅22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執政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CAF)主席譚他威(Hussein Tantawi)今天表示,總統選舉將於2012年6月底舉行,而且如有必要,將就立即移交權力一事舉行公民投票。

譚他威在電視演說中也表示,他已接受內閣總辭,預定一周後展開的重要國會選舉將按照計畫進行。譚他威是在統治多年的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 )於2月遭罷黜後接掌政權。

譚他威說,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並沒有戀棧權力,如果人民希望,非常願意立即移交責任,而且如有必要,願將此事交付公投」。

他表示,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已接受總理夏拉夫(Essam Sharaf)的內閣總辭,「並責成該內閣繼續運作,直到新政府成立,並與最高委員會合作,處理過渡事宜」。

譚他威表示,最高委員會也將按照計畫在本月28日舉行國會選舉,並「於2012年6月底選出共和國總統」。

在譚他威發表這項聲明的消息傳進首都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示威群眾開始高呼反譚他威的口號。他們高呼「人民要譚他威下台」。

一名示威者說:“我們無法相信他所說的話。幾個月來,球一直在最高委員會那邊,他們卻什麼也沒做。”

另一名示威者表示:“譚他威是穆巴拉克的翻版。”

一名勢力龐大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年輕成員則說:“譚他威的演說和穆巴拉克沒什麼兩樣,他必須下台,就是這樣。”

數以萬計埃及民眾今天湧進首都開羅解放廣場,連續第4天示威抗議,要求軍方還政於民,執政的軍事委員會終於低頭,同意成立救國政府,並於2012年7月將權力移交給文人政府。

示威民眾響應百萬人上街頭的號召,湧入解放廣場集會,他們反覆呼喊口號,怒罵執政當局和警方,要求終止軍事統治,將權力轉移給文人政府。廣場上的人數在午後增加到約3萬人,港市亞力山卓(Alexandria)也有約5000人上街遊行,聲援原已聚集在軍方指揮部外的約2000名群眾。

醫療人員表示,軍民4天來的衝突至少造成36人喪生,1250人受傷,也導致內閣向軍方提出總辭。

埃及國會選舉28日登場,上、下議院都要選,但選舉過程繁複且兩院投票日期錯開,一直要到明年3月中才會完全落幕。(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