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军头:明年6月选总统

【新唐人2011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开罗22日综合外电报导)埃及执政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SCAF)主席谭他威(Hussein Tantawi)今天表示,总统选举将于2012年6月底举行,而且如有必要,将就立即移交权力一事举行公民投票。

谭他威在电视演说中也表示,他已接受内阁总辞,预定一周后展开的重要国会选举将按照计划进行。谭他威是在统治多年的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 )于2月遭罢黜后接掌政权。

谭他威说,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并没有恋栈权力,如果人民希望,非常愿意立即移交责任,而且如有必要,愿将此事交付公投”。

他表示,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已接受总理夏拉夫(Essam Sharaf)的内阁总辞,“并责成该内阁继续运作,直到新政府成立,并与最高委员会合作,处理过渡事宜”。

谭他威表示,最高委员会也将按照计划在本月28日举行国会选举,并“于2012年6月底选出共和国总统”。

在谭他威发表这项声明的消息传进首都开罗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示威群众开始高呼反谭他威的口号。他们高呼“人民要谭他威下台”。

一名示威者说:“我们无法相信他所说的话。几个月来,球一直在最高委员会那边,他们却什么也没做。”

另一名示威者表示:“谭他威是穆巴拉克的翻版。”

一名势力庞大的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年轻成员则说:“谭他威的演说和穆巴拉克没什么两样,他必须下台,就是这样。”

数以万计埃及民众今天涌进首都开罗解放广场,连续第4天示威抗议,要求军方还政于民,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终于低头,同意成立救国政府,并于2012年7月将权力移交给文人政府。

示威民众响应百万人上街头的号召,涌入解放广场集会,他们反复呼喊口号,怒骂执政当局和警方,要求终止军事统治,将权力转移给文人政府。广场上的人数在午后增加到约3万人,港市亚力山卓(Alexandria)也有约5000人上街游行,声援原已聚集在军方指挥部外的约2000名群众。

医疗人员表示,军民4天来的冲突至少造成36人丧生,1250人受伤,也导致内阁向军方提出总辞。

埃及国会选举28日登场,上、下议院都要选,但选举过程繁复且两院投票日期错开,一直要到明年3月中才会完全落幕。(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