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獨立參選人登上網絡平台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美國之音报導)在此次中國縣鄉基層選舉中,許多獨立參選人通過網絡了解和豐富了參選知識,提高了自己知名度。網絡成為展示中國時下政治現狀的公共平台。

中國網警對獨立參選人實施了封網限制,不過獨立參選人表示,將繼續設法利用這個公共平台。

喜獲網民支持

中國目前進行的縣鄉選舉逐漸落下帷幕。北京海淀區居民韓穎獨立參選,過程曲折,最終失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達遺憾和不平的同時,對選舉過程中自己通過使用網絡平台而獲得選民支持興奮不已。

她說:「就在前幾天的選舉之後,有一個(轉貼)我看到了,還拍了照片,上面是選舉的單子,單子上另選他人一欄中就寫了我的名字。我還挺激動的。很多人支持我。很多人都提到說選我。很多人支持,我卻是很感動的。選舉雖然沒有成功,但是得到很多網友以及各種不同人士的支持,非常高興。」

在中國目前選舉文化中,獨立參選人人數少,影響有限。維權網的調查顯示,獨立參選人在宣傳自己方面往往受到所在社區當局的限制,面對面宣傳往往並不現實,網絡於是成了溝通平台。

北京知道我

貴州省獨立參選人,貴州人權研究會成員陳西說,當地選舉組織者在他申請選民證問題上多方設置障,遲遲不予發放。陳西一下子將問題發到網絡,他的名字連北京都知道了。地方基層選舉突然成了全國乃至世界性公共事件。

他說:「負責抓我的公安分局的局長直接就說,因為我選舉被抓,中央都知道啦。如果說,一般的事情,高層是不可能知道的。知道的這麼快,這就是網絡的作用。」

網上學選舉

上述獨立參選人都試圖在中國現行法律框架內嘗試爭取民主權利,包括通過網絡平台豐富和掌握選舉知識。北京的獨立參選人韓穎說:「以選票上另選他人欄為例,以前我們認為,應該在那裡劃勾,但是有人在網上給出正確答案,說可以在這一欄上寫上名字。這些都是最基礎的知識。我們以前沒有經歷過,也沒參預過。」

這位獨立參選人說,網上選民之間圍繞選舉話題的交流,縮短了參選人和選民之間的距離。報導說,網絡平台選舉期間在中國大學社區異常活躍,因為那裡幾乎人人上網,網絡成為展示中國政治現狀的公共平台。

上網權被禁

不過,眾所周知,中國的網絡是當局嚴密控制和實時監視的。獨立參選人享受的網上便利,即使與正當參選有關,沒有過激語言,也很快受到壓制。韓穎目前已基本被剝奪使用網絡的權利。她說:「我的新浪微博已經被戒嚴了,從11月4號中午開始,我的消息已經發不了了。我的那個’巴溝韓穎網’網名在新浪微博已經發不出消息了,到現在也沒有解禁。」

貴州省的獨立參選人陳西說,網絡上活躍後,外出身後都有尾隨。他說:「正因為這樣,所以直到選舉期間以及選舉後,今年這麼長時間,他們都對我採取了全天候的監控,也就是24小時啊。都要保著,跟著,的確有很多不便。走哪裡都有尾巴的。」

網絡競爭

不過,上述參選人認為,網絡畢竟為那些獨立參選人提供短時間內的溝通平台。當局雖然會在甄別後立即封網,不過獨立參選人的聲音畢竟還是可以傳播出去,網絡上會繼續呈現「魔高一尺,道高一尺」格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