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空調冷媒 恐加劇溫室效應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新加坡21日路透電)聯合國今天公布報告指出,用在冰箱空調和滅火器等設備的人造氣體,用量急遽攀升,恐使全球暖化加劇,業界應當採用其他替代品。

除非政府和業界共同採取行動限制成長量,否則最壞的局面是,到了2050年,氫氟碳化物(HFC)每年的排放量,將相當於把將近90億公噸的二氧化碳灌入大氣中,等同現今人類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3。

由於氟氯碳化物(CFC)會損害保護地球的臭氧層,人們遂於1990年代起逐步採用氫氟碳化物作為替代品。此外,氟氯碳化物也是威力強大的溫室氣體。

平均來說,氫氟碳化物能存留在大氣中達15年,還能留住空氣中的熱能,且效力比二氧化碳強上1600倍,這就是人們對這些化合物恐慌日益加劇的原因。

科學家表示,假如再加上燃燒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數量迅速增長,人類要將全球暖化升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可說是難上加難。如超過此門檻,恐引發劇烈氣候變遷。(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