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解憂鬱 腦部影像有證據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台北慈濟醫院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接受非藥物治療,6週後,憂鬱程度改善,輕生念頭變少,腦部影像檢驗的證據更顯示,患者連腦子的功能都好轉。

台北慈濟醫院針對不想使用藥物的憂鬱症患者進行非藥物治療,發現在治療6週後,患者的憂鬱情況明顯改善,憂鬱指數從28降到11,不想自殺,而且願意找工作,想積極改善自己的人生。

透過腦部核磁共振發現,治療後的腦容量增加0.12%,主要是腦中的灰質增加了,間接顯示患者可能藉由腦部灰質的增加,而改善憂鬱的症狀。

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腦影像研究室醫師賴建翰表示,這顯示心理治療或營養補充品等非藥物的方式治療憂鬱症,確實有效,這個初步結果已被精神醫學排行前3%的國際期刊接受,即將發表,希望這些發現及證據可提供憂鬱症患者另一種治療的信心。

不過,賴建翰強調,因為一般非藥物治療可能只適用於輕症的患者,如果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非藥物治療最好只拿來當作輔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他說,心理治療會對患者的腦部產生功能上或思考上的改變,對於一些藥物治療反應不好的患者,確實具有輔助的效果,但最好是由醫師來判斷是否適合非藥物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