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千万套保障房三分之一是个坑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綜合報導)今年3月,中共国务院提出,大陸要新建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就在媒體日前宣布1000万套开工计划已经实现的同时,大陸住建部副部长齐骥10日首次承认,其中存在约1/3的“挖坑待建”情况。對此老百姓批評,這不是在糊弄我們嗎?

据《京華時報》報導, 大陸保障房开工数量是否存在水分,质疑声音一直存在。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在一季度仅完成10.8%,「开工率」在三季度卻突然猛增。部分省份還曝出将员工宿舍计入保障房开工数量。更有开发商爆料,称部分地方政府突击办开工证,挖坑后不建。

齊驥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10日承認,已「開工」的三分之一工程只是「挖坑待建」后,網民斥責:“天宮都建了,保障部還在“挖坑”?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出,長久以來,在中國,速度就是政績,凡是國家重大工程,沒有不提前完工的。這次卻是例外。

文章說,如今2011年就要過去,但超過三百萬套的保障房仍然在「挖坑待建」,中央政府誠信破產。那么,各地政府「挖坑待建」的遮眼術,各路諸侯齊造假,等於搧了中南海決策者的耳光。

為什么保障房遲遲不能落實動工呢?

文章分析,地方政府开发房产一本万利,强拆强迁盖楼,只赚不赔,还可拉动经济增长粉饰政绩,无疑是人人垂涎的「唐僧肉」,而保障房是花钱、赔钱的买卖,要由地方政府提供资金及土地,这对「靠土地吃饭」的地方政府来说,简直是「割肉」般痛苦。

盡管齐骥承認「挖坑待建」不算开工,但據報導,由于保障房迟迟未见身影,致中國各地房租持续上涨,其中北京头九个月的平均房租同比上涨近一成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