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一千万套保障房三分之一是个坑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综合报导)今年3月,中共国务院提出,大陆要新建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就在媒体日前宣布1000万套开工计划已经实现的同时,大陆住建部副部长齐骥10日首次承认,其中存在约1/3的“挖坑待建”情况。对此老百姓批评,这不是在糊弄我们吗?

据《京华时报》报导, 大陆保障房开工数量是否存在水分,质疑声音一直存在。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在一季度仅完成10.8%,“开工率”在三季度却突然猛增。部分省份还曝出将员工宿舍计入保障房开工数量。更有开发商爆料,称部分地方政府突击办开工证,挖坑后不建。

齐骥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10日承认,已“开工”的三分之一工程只是“挖坑待建”后,网民斥责:“天宫都建了,保障部还在“挖坑”?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文章指出,长久以来,在中国,速度就是政绩,凡是国家重大工程,没有不提前完工的。这次却是例外。

文章说,如今2011年就要过去,但超过三百万套的保障房仍然在“挖坑待建”,中央政府诚信破产。那么,各地政府“挖坑待建”的遮眼术,各路诸侯齐造假,等于搧了中南海决策者的耳光。

为什么保障房迟迟不能落实动工呢?

文章分析,地方政府开发房产一本万利,强拆强迁盖楼,只赚不赔,还可拉动经济增长粉饰政绩,无疑是人人垂涎的“唐僧肉”,而保障房是花钱、赔钱的买卖,要由地方政府提供资金及土地,这对“靠土地吃饭”的地方政府来说,简直是“割肉”般痛苦。

尽管齐骥承认“挖坑待建”不算开工,但据报导,由于保障房迟迟未见身影,致中国各地房租持续上涨,其中北京头九个月的平均房租同比上涨近一成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