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煤礦區村民房危 當局不作為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在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大營鎮,由於長期過度開採煤礦,自2008年開始,當地多個村莊發生地面下沉、房屋坍塌、開裂現象,村民們多年上訪,但毫無結果。

在大營鎮韓莊村,隨處可見村民的房屋、牆壁、地面甚至橋樑,嚴重開裂,甚至出現房屋坍塌、地面下沉現象。
 
村民郭先生:“那房子全部都是裂縫、或者是有傾塌的現象,有十幾戶都出現塌房了,都塌了。”
 
村民杜女士:“我們那個房子、地下去了將近2尺。”
 
據了解,韓莊村煤礦原屬於國營礦,由韓莊礦務局經營開採,2008年後轉由私人承包商經營,成立了平煤集團。當地政府按每間房幾千元的標準,強行作為給村民的損失補償,並動用各方施壓,村民們被迫簽字。
  
村民杜女士:“地方說了,你同意了,你簽它就給你錢,你不同意了,給你扔那兒根本就不管你,後來群眾都罵娘哩,早就那礦上就說了,你們不用告了告也告不贏。”
  
杜女士表示,拿到的賠償遠遠不夠再蓋起同樣面積的房屋。如今在危房中度日,基本生存都受到威脅。
 
杜女士:“颳風下雨我是不敢睡覺,我都坐到(天)明,只恐怕房子塌了。(牆)都裂多寬,長虫(蛇)都直接拱到屋裡頭蜈蚣、虫子老爬到床上,都嚇死了。”
 
當地村民集體去北京上訪,但年年被縣、鎮官員阻截。
 
村民杜女士:“年年到北京不讓俺跟北京的人見面,不讓俺群眾出去,當時都是縣裡、鎮裡,包括大隊幹部都跟著。”
 
據村民反映,村裡的危房多的很,但當地官方無人過問。現在房屋倒塌,村民沒有足夠的錢重建家園,因而怨聲四起。
  
新唐人記者宇晴、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