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和網民在微博管控上展開拉鋸戰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共中央在一份政策性文件中指出,要加強對社交網絡和即時通信工具的控制。觀察人士指出,中共和民間在社交網絡特別是微博管控問題上進行的完全是拔河比賽,究竟誰勝誰負呢?

新華社25日全文播發《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下簡稱《決定》),這是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通過的決議。

《決定》提出要加強對社交網絡和即時通信工具等的引導和管理,規範網上信息傳播秩序,培育文明理性的網絡環境。這是自中國微博網站迅猛發展以來,中國最高領導層對社交網站管理發出的最高指示。

中共對微博越來越多產生恐懼情緒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在接受美國之音采訪時表示,十七屆六中全會開會前,中國內部和海外輿論已經就預測到,中共會加強對微博的管控。張偉國表示,這個結果顯示出,隨著微博力量的日益強大,中共對它的恐懼也越來越大。

張偉國說:「近年來,微博在中國社會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力,幾乎它的主導權全部在民間,官方也試圖采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比如法律上的控制、實名制、網絡管理員、五毛黨等等,用各種手段想要跟民間搶奪微博上的主導權,但是每一次都是失敗的。所以微博現在越來越強大,而主導權也越來越明顯地在掌握在民間手裏。這是共產黨1949年建立統治政權以來第一次本質性的輿論主導權的易手,就是從官方換到了民間手裏。在這種情況下,官方當然是驚恐不已。」

美學者:18大召開前,中共要消滅不穩定因素

美國新罕布什爾州大學中國政治問題研究學者李道明(Lawrence Reardon)在接受美國之音采訪時表示,微博火起來後產生了幾個大的公共事件,比如溫州動車事故和大連市民遊行要求搬遷化工廠的事件,最終都使中共當局騎虎難下,最終不得不做出讓步。李道明認為,目前中國當局正處於換班的敏感時期,保持社會穩定是中共的最大關註點,而微博正是中共眼裏的不安定因素。

李道明說:「中共每次開重要會議前,都不希望社會上出現出什麼重大運動或者問題來破壞穩定局面,所以從現在開始到明年十八大召開期間,如果他們采取非常非常嚴厲的措施來管控微博,我都不會覺得驚訝。」

李道明表示,根據他自己的觀察,中國網民總是在尋找突破口,中共想要阻攔公共意見的汪洋大海,那只能是望洋興嘆。他說:「這太困難了,可能有時候暫時可以起到作用,但是我覺得最終,中共會意識到他們能控制的只是一小部分。」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6日,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因轉發了一條《中國時報》關於「《建國大業》在紐約首映觀眾為0」的報導,被新浪微博網站以傳播不實信息暫停發布和被關註功能一個月。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不僅是丁學良,很多其它的知識分子也有這樣的遭遇,但是這只是一個小小插曲,中國的微博發展勢頭是擋不住的。

張偉國說:「中國微博正進入一個全面發展的時期,新浪只是一部分,還有其它很多網站。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而且還有翻墻的。被他(中共)封掉的,也不能夠完全斬草除根,只要真想要向外傳播的消息,還是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擴散出去。」

張偉國表示,中國政府和民間微博力量之間的較量有點象拔河比賽。不過,他引用了一句中國詩句來說明這場競技的結果: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