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家分享血友艾滋患者肝移植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日本研究艾滋血友病接受器官移植權威教授岡慎一,今天在一項研討會上分享6名接受親人活體肝個案研究成果及經驗,接受器官移植患者5年內存活機率占5成。

「台灣艾滋患者器捐相關問題研討會」今天在國立陽明大學艾滋病防治與研究中心召開,來自日本全球健康及藥物中心的艾滋臨床中心主任、教授岡慎一(Shinichi Oka)受邀參加並分享日本經驗。

岡慎一以「接受器官移植之艾滋血友病患者治療方針」為題演講並介紹自己在東京大學服務期間研究成果。

岡慎一表示,日本有10名接受親人活體肝移植,其中有6名是在東京大學接受器官移植,另4名是在其他醫院,因此不在研究對象內。

岡慎一表示,6名病患年紀介於28到41歲,都是先天性血友病,因早期血液製劑沒有規定高溫處理,感染艾滋病與C型肝炎,他們分別在2001至2004年接受親人包括母親、兄弟姐妹的器官捐贈。

研究顯示,從移植後1年、3年內的存活率都是66%、5年內存活率是50%,這6名個案中目前僅有2人仍存活著,分別是活10年與9年。

岡慎一表示,特殊的是移植後仍存活10年的受贈者在受捐後,因體質狀況佳,及艾滋病毒量低,醫師依個人情況調配藥物,沒有給患者免疫抑制劑。

對於台灣發生艾滋器官誤移植事件,岡慎一表示,日本有完善通報系統,每天會有人巡視醫院的作業流程,也有管理的標準作業流程,希望台灣借取這次經驗,改善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