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再發生3名小學生自殺事件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近日廣東茂名市3名在校小學生於喝下劇毒農藥自殺,造成一死二住院的慘劇,這是繼9月22日江西三名小學生相約跳樓後的又一起小學生自殺事件。分析認為,這是中國模式令人悲痛的代價。

大陸媒體報導,10月5日(重陽節)廣東茂名電電白縣觀珠鎮河垌村委會南路小學,3名小學生被發現喝農藥自殺,年齡分別為9歲、11歲和12歲,其中12歲的女孩送醫後不治身亡,另外2名仍在搶救中。

據悉,正在搶救的2名小學生為兩兄妹,父母長年在外打工並很少回家,2人得不到父母關愛;另一名也認為母親經常罵她,根本不愛她。因此3人產生輕生念頭。

這是繼9月22日發生在江西九江市3名小學生因不堪作業壓力相約跳樓後的又一起自殺事件

經媒體的調查得知,這2起事件的背後都和中國留守兒童這一社會問題有關。江西九江跳樓小學生的班級,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家長在外打工。

中國留守兒童最新數字為6000萬

目前中國出現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父母為了生計出外打工子女留在家裡,這些本應是父母關愛下成長的孩子,卻都變成了一個特殊的弱勢群體--留守兒童。

2011年3月中國婦聯發布的一份調查指出,目前中國留守兒童的數字為5800萬人以上,基本為農村孩子,最新的數字為6000萬。這些孩子不能跟隨父母的理由,跟中國所謂戶口制度有關,進城務工的農民,他們的孩子不能在城市公立學校入學,沒有醫療保險,得不到社會福利補助,甚至不能使用城市公交卡,很多打工者被迫將孩子留在故鄉由祖父母撫養,家庭長期分離。

瑞典任教的作家茉莉認為,此案例凸顯了中國留守兒童問題的嚴重性,這些自殺兒童的悲劇也是中國6千萬留守兒童的悲劇。中國在走向工業化、城市化的時候,有2億5千萬的農民工被迫拋棄他們的孩子,把6千萬的孩子留給了並沒有能力照顧孩子的祖父母,導致很多孩子心理出現了問題,甚至走向死亡,這是中國模式令人悲痛的代價。這是中國特殊的問題,中共當局要負責任。

大陸小學生自殺悲劇頻發

據大陸媒體報道,北京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曾公佈的《中學生自殺現象調查分析報告》顯示:中學生5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曾經考慮過自殺,而為自殺做過計劃的占6.5%。

早前大陸媒體就曾報導過多起小學生自殺案件如:

重慶巫山4名小學生集體服毒自殺。

耒陽市14歲小學生因缺少關愛常遭毆打跳水自殺。

甘肅雙城鎮6名中小學生先後自殺。

貴州省遵義5名小學女生認為父母對自己不好集體自殺。

江蘇泗陽縣中揚鎮某小學六年級學生因被老師批評幾句服毒自殺。

陜西扶風縣杏林鎮5名小學6年級的學生相約到一古廟裏喝農藥自殺。

…….

還有幾起觸目驚心的小學生紅領巾自殺案件。

據統計僅09年5-12就發生了15起學生自殺事件。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自殺的不僅是小學生,大學生自殺也常有發生。目前中國式的教育只註重升學率,卻忽視了學生的身心健康,使孩子處於一種畸形的發展,這種教育方式就是把學生變成共產黨的馴服工具,在這種教育體制下的學生一遇到挫折就會尋短見。

山東中文系教授史若平指出,中國式的教育的最大特點就是在思想上給學生洗腦,抑制了學生本能的思考能力。許多學生在遇到挫折時就選擇終結生命作為解決方式,這說明中國的教育體制存在嚴重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