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病房實境秀 破除迷思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安寧照顧是放棄治療的末期病患住院等死的地方?還是自費花很多錢、幽暗令人害怕的地方?今天在街頭演出的安寧照顧實境秀,要破除一般人的誤會與迷思。

今天在捷運中山站演出的安寧病房實境秀,設定一名36歲女性乳癌患者,已婚育有二子,一般上班族,治療約3年,經歷開刀、化療、標靶治療,但反應不好並且有肺部轉移,會喘、疼痛、疲倦、擔心孩子無人照顧而心情不好,經過醫生評估和病患同意,轉入安寧病房,主要照顧人為姐妹。

這是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模擬的安寧病房實景,安排護理師、芳療師,實際示範照護過程,傳達安寧療護的方式與品質,非一般人所誤解的等死、不作為負面印象,使家屬或病人感受到被愛、被尊重的生命歷程。

護理師劉姿華指出,在安寧臨床實務,護理人員會看到病人真實的情緒表現,有焦慮、生氣、害怕、沮喪、哀傷、捨不得、鬱悶,這時安寧療護不僅照顧病人的生理層面。也照顧病人的心理層面。

芳療老師卓芷聿表示,芳香療法的指壓按摩,在生理心理都有幫助,患者神經系統、血液淋巴系統等生理層面,會因芳療而精神放鬆、促進淋巴回流等,可以減緩病患水腫;至於在心理面,肢體的接觸可傳遞能量,而使對方感受到被人關注,使其內心安定、減少焦慮、身心放鬆。

除了芳療、翻身、藝術治療之外,活動現場也設立了安寧意願註記健保IC卡諮詢區和口腔衛教區,由專家提供民眾「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相關諮詢;口腔衛教區則是教民眾如何以簡單的茶葉水,就能讓家裡臥床昏迷或不能自己刷牙的病人保持口腔清潔,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