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諾獎得主 已獲頒邵逸夫獎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獲得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3位學者,2006年已獲頒發邵逸夫天文學獎。有香港媒體指出,這「間接證明邵獎越來越具權威性」。

瑞典皇家科學院昨天公布,美國科學家珀爾穆特(Saul Perlmutter)、美國裔澳洲學者施密特(Brian Schmidt)及美國科學家黎斯(Adam Riess)獲得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

他們是因為「透過觀測遙遠的超新星,發現宇宙正在加速膨脹」,因而獲獎。

翻查紀錄,上述3人早於2006年獲頒發邵逸夫天文學獎,以表彰他們發現宇宙膨脹加速,以及發現神秘的「暗能量」。

香港文匯報今天就此指出,「邵獎比諾獎早了5年,亦間接證明邵獎越來越具權威性。」

除了上述3人外,201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3名得主中,也有2人獲得本年度的邵逸夫生命科學與醫學獎,與另1人平分1百萬美元獎金。

這兩名學者是美國科學家比尤特勒(Bruce Beutler)、法國生物學家霍夫曼(Jules Hoffmann)。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