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又文巴黎參展 堅持台灣製造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3日專電)年輕設計師古又文自創品牌,積極參加海外商展,強調「台灣製造」,追求高端商品,但同時也發現台灣紡織產業結構已鬆動,要找合意的代工很辛苦。

巴黎正進行時尚周系列活動,古又文以Johan Ku品牌,參加Tranoi設在羅浮宮的商展。

他在巴黎首度展出「金標」創作系列,以新材料「夜光紗線」,可製造日光和夜晚兩樣情的「雙面效應」,吸引專業人士目光。

古又文表示,國際舞台競爭大,湧進巴黎的買家、設計師跨越地域性。如無法顯現獨特性,很難勝出。

他說,夜光紗線讓同一件衣服在夜晚和白天展現完全不一樣的效果,這款新材料在展場引來許多驚奇。此外,他們也非常喜歡這次展出的「灰標」成衣系列,尤其是在印花配色及圖案方面。

古又文自承幸運,2009年在紐約得獎後,知名度一下子提高。有機會獲紗線廠首肯合作,發展新材料。

他說,在台灣接受完整的服裝設計教育,瞭解台灣紡織業的強項在人造纖維布。他在2012春夏設計作品中,選擇將人造纖維與天然纖維如麻紗、竹纖維等應用混和,製作服裝。

強調台灣製造,古又文在台發展,開始警覺到台灣紡織產業陸續外移,產業鍊已鬆動。他表示,在台就學期間知道的裁條廠、紗線或針織廠,現在部分已經不存在,有時為堅持高端商品,也會遇到廠商嫌麻煩。

他說,台灣廠商習慣簡單省工的做工,沒人要做高端商品,做工師傅也很有自己的意見,有時會埋怨設計師幹麼做這麼複雜的工。

古又文2012春夏設計,已訂10月19日在東京時裝周走秀。得到來自外界的多方協助,他說,為做好這一季設計、參展和走秀,精神和體力負擔很大,曾有連續36小時沒睡覺的紀錄。

他為追求高品質,在嘗試100多組印花圖案後,最終只取19組配色圖案做絲巾、取10組圖案設計做襯衫。

古又文說,台灣紡織業從原料供應到下端製造已經串不起來,現在要在台灣找尋願意製造高端商品的廠商,發現真有困難。

但是他仍堅定表示,只要還有廠商願意做,他就會去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