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錢 部分陸鐵恐停工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大陸鐵道部統計顯示,6至8月鐵路固定資產投資逐月下降,8月鐵路單月投資人民幣353.04億元(約新台幣1623.8億元),年減54.29%。部分在建高鐵項目已停工,甚至可能永久停工。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自2005年以來,在「跨越式發展」口號下,大陸鐵路投資逐年成長,但鐵道部日前公布數據卻顯示,今年6至8月份,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呈逐月下降趨勢。8月鐵路單月投資更大幅下滑。

由於資金短缺,目前哈佳客專(哈爾濱至佳木斯)、鄭徐客專(鄭州至徐州)、海南島西環客運專線暫緩開工;津保鐵路(天津至保定)、雲桂鐵路(廣西南寧至雲南昆明)雲南段以及合福高鐵(合肥到福州)等在建鐵路項目已停工

報導引述專家指出,大陸今年4月快速鐵路里程規劃已下調到4.5萬公里,總投資也下調到2.8兆元。由於部分規劃中的項目未經充分論證,或者存在安全隱患,專家預估部分項目恐怕會永久停工。

報導引述業界人士指出,「鐵道部調整高鐵規劃,修完哈齊(哈爾濱至齊齊哈爾)客專後,黑龍江省因沒有資金,不會再搞鐵路新建項目。」哈佳鐵路原規劃投資額379.41億元,因缺乏資金,恐將繼續擱置。

鐵道部官員曾向大陸媒體透露,鐵道部準備退出部分區域鐵路的投資建設,即使參與投資,也不再要求作大股東。在此之前,鐵道部參與地方鐵路建設均要求絕對控股,至少也是與地方政府按1比1的比例出資。

鄭徐客運專線(河南省鄭州市至江蘇省徐州市),全長360餘公里,原規劃今年開工,2014年通車。由於河南境內徵地拆遷安置規劃尚未完成,近來遲遲沒有開工消息。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現在鐵道部很少撥錢下去,而是將融資權下放,把找錢的壓力分擔至各企業。」因此,非重點鐵路項目只能暫時停工。

鐵道部統計中心公布2011年8月全大陸鐵路主要指標完成情況顯示,累計到8月份,鐵路固定資產投資3577.2億元,年減466.8億元,下降幅度高達11.5%。

鐵路建設規模和標準也一再向下調整。從單月數據來看,今年6到8月份,鐵路的固定資產投資額分別為581億元、443億元和353億元,呈逐月下降的趨勢。

華泰證券研究也顯示,1至8月份,大陸鐵路基礎建設投資總額累計達3164.69億元,年減11.14%。其中,8月份單月投資金額330.39億元,年減49.54%,下降速度較7月份進一步加快。

按大陸鐵道部公布的投資計畫,今年將投資7000億元,其中基建投資6000億元,比去年削減1000億元。

產業分析師說,鐵道部總負債已達2.09兆元,影響在建高鐵項目。7月23日動車事故發生後,國務院下令進行安檢,暫停審批新的鐵路建設項目。這些都使鐵道部融資難度提高,部分項目不得不停工或暫緩開工。

分析師說,大陸鐵路事業經歷高速發展,注重速度,但欠缺關注品質,目前部分鐵路停工,是為了提高品質。部分暫時停工,將會逐步恢復開工;但存在安全隱患的項目,有可能會永久停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