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工荒從沿海蔓延到北方和中西部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中國的用工荒從沿海地區蔓延到北方和中西部地區,很多職位已經漲薪30%,仍難招到工人。大陸學者擔心勞動力結構性矛盾可能還會越來越嚴重。中國一方面用工短缺,另一方面還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尤其是大學畢業生。

據報導,東北、山東、京津、新疆等地出現“用工荒”,很多職位已經漲薪30%,仍難招到工。浙江省公共行政與人才人事科學研究所所長陳詩達指出,中西部發展快速,低端勞動力工資差異縮小,影響到勞動力的輸出。

陳詩達:「這幾年東部的沿海城市的生活成本,特別是通貨膨脹以後,對於低收入的勞動者排斥效應還是非常大,包括住房,包括其他日用品的漲幅比較快,低收入的人群在城市裡非常困難,也不排除有一部分的勞動力移回去了。」

陳詩達擔心,中國一方面用工短缺,另一方面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未來勞動力結構性矛盾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呼籲政府引導就業。

陳詩達:「去年的大學畢業生遺留下來沒有找到工作也有100萬左右,用工的短缺和用工方面的問題,跟我們的勞動力市場的當中供需雙方訊息不對襯也有一定關係,減少勞動力市場,勞動者的搜尋成本,政府應該投入。」

一份對浙江7個城市2313家小企業進行網上問卷調查顯示,與去年相比,用工人數增加的小企業僅佔30%,用工人數持平的佔42%,用工人數減少的佔28%。從員工人數減少的原因來看,34%的小企業認爲,很難招到熟練的技術工或者高科技人才。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