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工荒从沿海蔓延到北方和中西部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讯】中国的用工荒从沿海地区蔓延到北方和中西部地区,很多职位已经涨薪30%,仍难招到工人。大陆学者担心劳动力结构性矛盾可能还会越来越严重。中国一方面用工短缺,另一方面还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尤其是大学毕业生。

据报导,东北、山东、京津、新疆等地出现“用工荒”,很多职位已经涨薪30%,仍难招到工。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指出,中西部发展快速,低端劳动力工资差异缩小,影响到劳动力的输出。

陈诗达:“这几年东部的沿海城市的生活成本,特别是通货膨胀以后,对于低收入的劳动者排斥效应还是非常大,包括住房,包括其他日用品的涨幅比较快,低收入的人群在城市里非常困难,也不排除有一部分的劳动力移回去了。”

陈诗达担心,中国一方面用工短缺,另一方面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未来劳动力结构性矛盾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呼吁政府引导就业。

陈诗达:“去年的大学毕业生遗留下来没有找到工作也有100万左右,用工的短缺和用工方面的问题,跟我们的劳动力市场的当中供需双方讯息不对衬也有一定关系,减少劳动力市场,劳动者的搜寻成本,政府应该投入。”

一份对浙江7个城市2313家小企业进行网上问卷调查显示,与去年相比,用工人数增加的小企业仅占30%,用工人数持平的占42%,用工人数减少的占28%。从员工人数减少的原因来看,34%的小企业认为,很难招到熟练的技术工或者高科技人才。

新唐人记者邰芸、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