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臉部平權 顏面損傷揮陰霾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24日電)「不要用分別心,看待那張破碎的臉」、「渴望對方用相同的心,尊重不同的臉」,陽光基金會南區中心為顏面損傷、燒燙傷病友爭取「臉部平權」,及早揮去生命的陰霾。

屏東春日54歲婦人鳳雲罹患口腔癌,先後經過2次大手術,吞嚥困難,臉上還留下長長的疤痕。術後的她,害怕照鏡子,鏡中反射顏面損傷的面容,是無法接納的傷痛。

她說,剛開完刀時,為訓練吞嚥,常獨自到麵攤用餐,鄰桌孩子直盯著她看。孩子看不厭,母親卻飛快拉開小孩說:「唉!不要靠近她,長得這麼恐怖,她一定會傳染。」從小就愛漂亮的卓姐聽了刺耳的話,躲在家中,用力哭了好幾天,直到親朋好友鼓勵下,她才試著出門參加陽光基金會口友宣導服務隊,慢慢走出傷痛。

陽光基金會提倡「臉部平權」觀念,鳳雲走過那段傷痛,挺身擔任宣導大使現身說法,大聲疾呼「顏面損傷不會傳染,或許我和你有著不一樣的臉,但我需要同樣的尊重。」

51年次阿吉2年前罹患口腔癌,經歷14次手術,顏面嚴重受損,語言、飲食功能受限,話說不清楚,每次吃東西,還得靠油壺仰頭倒入喉。雖然活得那麼辛苦,阿吉卻從不放棄。他說,不想成為家人負擔,堅持努力復健,及早回歸社會。

每天居家復健外,阿吉還須搭1小時公車,遠從旗山到高雄市區醫院復健,風雨無阻,從未間斷。狀況漸趨穩定,目前他與妻兒在旗山老街賣水煎包,終日彷彿戴著嚇人面具的他,不友善眼光如影隨形,卻能心存感恩,經常鼓勵別人珍惜生命。

陽光基金會南區中心表示,民眾因未知而對受傷的臉莫名恐懼,外來異樣眼光讓顏面損傷病友走不出內心陰霾。今後將利用假日多辦活動,推廣「臉部平權」觀念普及社會,就能逐步營造一個尊重、接納的優質生活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