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有毒食品氾濫下的「幸福」中國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近日,中國國務院食品安全辦、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在全國部署開展嚴厲打擊「地溝油」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會議要求鼓勵社會監督舉報,堅決取締非法窩點,追根溯源查清犯罪鏈條,徹底摧毀「地溝油」生產銷售網絡,依法從重從快懲處違法犯罪分子。

三鹿集團破產沒有為有毒食品劃上句點

三年前,毒奶粉事件一度震驚中外,在輿論的炮轟下,三鹿集團最終宣告破產。三鹿集團的中途夭折可謂咎由自取,雖然受其毒奶粉傷害的家庭不計其數,但在其破產前,受害家庭並未得到賠償撫慰。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因為堅持就此維權,最終索賠不成反被送進監獄幾載,出獄後言行仍然受到諸多限制。

其實,製造毒奶粉的遠不止三鹿集團一家,在其後,諸如蒙牛、伊利等企業奶製品當中同樣檢測出了不同程度的毒素三聚氰胺。前段時間,蒙牛乳業高層人士在香港開會時表示,保證該企業出口的奶製品會比在中國大陸銷售的奶製品質量更好。可見,在這些企業的眼中,中國大陸人屬於劣等民族,不配和海外消費者那樣享受高質量的生活。中國當局一直在呼籲國人支持國貨,蒙牛高層人士的發言讓那些支持國貨者不禁怒火中燒。

繼毒奶粉之後,中國人並未結束吃有毒食品的命運,毒豇豆、毒大米、毒龍蝦、毒黃瓜等毒物也紛至遝來,如今,吃什麼都沒有安全感。「地溝油」其實早在十年前就已經在中國個別地方上了餐桌,當時,一般人對此還感到難以置信,但是,在媒體曝光一些比較重大的「地溝油」事件後,很多人才意識到自己或許已經是「地溝油」的受害者。

有毒食品是社會道德滑坡和官商勾結的產物

在「六四」之後,中國的經濟雖然持續增長,但社會道德水準卻一落千丈,瘋狂拜金、唯利是圖在中國社會蔚然成風。普通百姓如此,而商人和官員則更甚。三鹿集團製造毒奶粉顯然由來已久,在這個企業內部,不管是高層的管理者還是普通工人,都不可能不知道他們所製造的奶粉有毒,只是,他們自己可以吃特製的無毒奶粉,所以就視而不見。而當地官員也同樣知情,只是因為該企業可以推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所以也就聽之任之。

「地溝油」如今已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因為「地溝油」從外觀上和正常油並無區別,所以,即使食客再小心謹慎,只要不是每天都出入高檔餐飲場所,就難以保證不受「地溝油」之害。製造「地溝油」可以牟取暴利,即使當局三令五申,「地溝油」仍然在中國人的餐桌上陰魂不散。很多「地溝油」製造商都是把「地溝油」銷到外地,因為和當地的官方有勾結,所以,在一般情況下很難被發現。

沒有安全感的中國人難言幸福

今年2月,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資助的,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吳曉靈領導的中國民生指數課題組,發佈了一份名為《2010年中國城市居民幸福感調查》的報告,該報告顯示,「七成半中國人感到幸福」。在幾年前,新浪網所做的「如果有來生,你還是否願意做中國人」的調查顯示的結果卻恰恰相反,不希望來生做中國人的竟然超過七成。顯然,這些人是沒有幸福感的,否則不會如此。

中國是一個專制國家,沒有真正意義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所以,現實生活中的很多調查往往無法得到真實的結果。有關幸福感的調查,倘若是在朝鮮進行,結果估計會比中國還要令人驚訝,有幸福感的即使不是十成,也至少是接近十成。只要是有正常分辨能力的人都明白一個道理,在一個連吃東西都沒有安全感的國家,真正有幸福感的民眾註定寥寥無幾。

窮人富人官員都爭相用腳投票

中國媒體雖然每年都在為經濟高速增長大唱讚歌,但是,一般民眾卻是倍感生活壓力,僅僅是房子、醫療、上學問題就讓他們踹不過氣來。對於一般人而言,做中國人的確是很不幸,對於那些貪官和奸商而言,做中國人可能是最幸福的,因為他們在中國可以為所欲為,即使貪贓枉法、製毒售毒也照樣可以活得精彩。

不過,一些富人雖然有幸福感,卻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們不難發現,在最近幾年,移民風潮再度興起,很多貪官也欣然加入移民隊伍。當然,在窮人當中,希望移民者更多,只是因為他們不具備合法與非法移民的條件,才只能繼續生活在這樣一個讓他們既沒有安全感,更沒有幸福感的國度。

長遠幸福需要民主制度來維繫

中國人普遍感受不到幸福,而身在中國的一些外人卻能感受到中國人的「幸福」,這實在有些匪夷所思。一些西方政客和所謂的「中國通」宣稱,中國人本來過得很幸福,而西方媒體對此視而不見,卻將關注點集中在屈指可數的幾個「異議人士」身上。這種判斷實在是大謬不然,隨便列舉幾個群體性事件,其實都可以看出對這個社會不滿的人已經不僅僅是異見人士了。另外,從中國門戶網站的新聞跟帖以及微博上,更能看到中國人在很多公共事件上對官方的滿腔怒火。

中國人要幸福,僅僅只是告別「地溝油」,以及推倒買房難、就醫難、上學難這「三座大山」還遠遠不夠,只有促使中國轉型成為一個民主、法治、自由的國家,幸福才會真正降臨,才會天長地久。

文章來源:《德國之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