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布萊爾:反恐尚未結束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與回應911攻擊事件關係最密切的國際政治家布萊爾(Tony Blair)認為,儘管蓋達組織(al Qaeda)首腦本拉登遭擊斃,遏止伊斯蘭極端主義威脅在歷經十年的奮鬥後,尚未結束。

這名前英國首相曾發下著名誓言,要與美國「並肩」作戰,並在面臨國內不安的情況下,在入侵阿富汗與伊拉克上扮演主要角色。他告訴美聯社,強大的威脅仍存在,包括在遭阿拉伯之春革命席捲的國家。

布萊爾也對震撼中東與北非的起義浪潮表達憂心,堅稱西方國家必須扮演「參與者而非觀察者」,協助民主在阿拉伯之春中茁壯。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說,他不後悔在2004年協助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擺脫國際孤立。他說,卡扎菲所犯的錯誤,是未能在國內從事改革。

現在擔任中東特使的布萊爾,紀念蓋達組織攻擊美國城市的911事件10週年,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反省他與卡扎菲的關係。

利比亞長期遭國際孤立,直到布萊爾2004年3月飛抵的黎波里,與卡扎菲歷史性的握手言歡後,才確定讓利比亞回到國際社會。

布萊爾會這麼做,是的黎波里宣布放棄取得化學、生物與核子武器的計劃,並表示願與國際社會合力打擊恐怖主義;布萊爾說,此舉「對全世界來說是件好事」。(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