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朱鎔基講話專版 北京被抽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大陸前總理朱鎔基在副總理、總理任內發表的重要講話、文章,9月8日由人民出版社集結出版《朱鎔基講話實錄》,據稱內容絕大部分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南方周末》昨天(9月8日)以三大版摘錄其中文章報導,不過,報紙發行後,在北京等地卻出現朱鎔基專版被抽掉情形,引發網民對大陸言論管制的揣測。

朱鎔基講話實錄》內容涉及其任內對中國財稅體制、金融體制、國企、投融資體制、住房改革、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衝擊、治理通膨等領域的政策過程。

朱鎔基於一九九八年、○三年,兩次在國務院全體會議的講話,昨天,經《南周》重新訂題為《如果本屆政府都是「好好先生」,我們就對不起人民》和《如果不去關心人民的疾苦,我當什麼總理》。《南周》刊載這些針對性講話,不少網民揣測《南周》有意暗批現任的溫家寶總理。

由於有《南周》編輯曾在微博預告該報8日將刊載朱鎔基重要文章,引起網民關注。

不過,8號上午陸續傳出北京零售報亭買到的《南周》被抽掉朱鎔基專版。網民於是揣測是宣傳部門「動手腳」,但也有網民懷疑是南周為改版的行銷手法。

《南周》官方微博昨天午後發表緊急聲明,因該報B疊在北京印刷時間較晚,導致部分零售報攤的報紙缺少B疊。專版將陸續送到北京各零售報亭,購買缺版報紙的讀者憑當期報紙到原零售報亭即可補回。對於讀者造成誤解和不便,該報則請求讀者諒解。

朱鎔基近年陸續授權出版「答記者問」與「講話實錄」,似有意藉此為其總理任內的各項政策作為辯護,因其五年總理任期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互動,並不順暢,朱鎔基的諸多政策理念也沒得到充分支持。

相關視頻:【禁闻】舆论收紧–《南周》“传媒致敬”被取消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