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輿論收緊 《南周》“傳媒致敬”被取消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大陸廣東媒體《南方週末》的年度“傳媒致敬”評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8屆,最近突然傳出取消。這個消息已經得到了相關人士的證實。雖然《南方週末》沒有對外公開取消的原因,但分析人士認為, 這是由於近期不少媒體屢屢越過當局紅線,中共收緊輿論向媒體施壓的表現。

從2001年開始的《南方週末》年度“傳媒致敬”評選,是對中國傳媒年度總結的一個獎項。日前,《中國青年報》記者劉萬永在新浪微博發佈消息說,這個評選活動被取消了。

廣東網絡作家野渡向記者證實了這個消息。野渡分析,《南方週末》這次評選活動被取消,與此前舉辦「影響中國時代進程一百人」評選活動的《時代週報》有關。遭到當局判刑的“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等中共不喜歡的人被評選為十大代表人物,《時代週報》也因此遭到當局的整肅。

野渡:“也就是說在目前這種情況下面,最大可能性就是有關輿論的控制部門,怕那個《南方週末》的"年度致敬"也有可能和那個《時代週報》那樣,有一個當局不喜歡的結果出來,現在就把這個方案給撤銷掉了。”

野渡表示,歷年來,《南方週末》年度“傳媒致敬”評選出的人物和新聞都是當年在民間影響比較大的,並且很多都是敏感事件和當局不喜歡的人物。在《時代週報》事件發生之後,《南方週末》這個評選活動正好撞在了槍口上。

野渡:“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當局)有一個內部傳媒控制的新精神下發,要求傳媒在目前這個情況下面怎麼樣去加強輿論控制,所以在現在這個時候,《南方週末》這個欄目就很難組織了。”

2009年《南方週末》的年度“傳媒致敬”評選出韓寒為年度公民寫作,年度視頻是成都拆遷戶唐福珍點火自焚,年度線民是網路觀光團,年度帖子是《無辜私家車被課以黑車罪名扣押,扣押過程野蠻暴力》,年度簽名是"謝絕跨省追捕",年度輿論監督則是《甘肅14嬰兒同患腎病疑因喝"三鹿"奶粉所致》。

另外,今年除了“年度傳媒致敬”取消之外,《南方週末》的年終評論專稿“ 2010最強音:權為民所賦”也遭到修改。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