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今年天災頻仍 災損飆高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年以來極端天候接二連三來襲,高溫飆破攝氏38度,且嚴重乾旱、多個龍捲風掀翻城鎮,河川大規模氾濫,暴風雪造成逾10億美元損失。現在,颶風不尋常地在佛蒙特州造成水患。

天上掉下來的還不夠,多處平時看起來平靜的地區也傳出地面災情:科羅拉多州與整個東岸發生地震;阿拉斯加強震還觸發海嘯警報,所幸隨即解除;亞利桑那州與新墨西哥州都爆發創紀錄的野火災情。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說,不計入艾琳颶風(Irene),天候造成的災情損失超過350億美元。美國災難事件與惡劣天候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700人,大部分是今年春天的龍捲風造成。

2010年天災之多,可能是這一代死亡人數最多的1年,但受災的是全球,美國大都逃過劫難。

今年,日本大地震與海嘯、澳洲水災與非洲旱災,現在輪到美國不斷受災。

經營「地下氣象局」(Weather Underground)的馬斯特斯(Jeff Masters)說「我想喘口氣,厭倦這麼努力工作,真是太荒謬了。我不習慣在一年間,看到這麼多極端氣候發生。」

美國今年已經有10個天候造成的大災難,災損超過10億美元。

慕尼黑再保險集團(Munich Re)計算美國今年前6個月發生98次天災,約為1990年代平均數的1倍。

最令人關注且最惱人的極端氣候現象之一是美國夜間依舊熱氣襲人,創紀錄高溫,而人體與農作物都需要涼爽的夜晚休養生息。

各國保險公司今年前3個月理賠金額比之前任何一整年的賠償都還要高,唯一例外是卡崔娜颶風(Katrina)襲擊的2005年。

艾琳颶風災損與死亡人數還在計算當中,但估計超過70億美元,從佛蒙特州到北卡羅來納州死亡人數逼近50人。

上中西部今年夏季大部分時間都發生水災。密蘇里河與蘇里斯河( Souris )在蒙大拿、北達科他、南達科他、內布拉斯加、愛阿華、堪薩斯與密蘇里等州氾濫,災損估算20億美元。

密蘇里河春夏氾濫。災損逼近40億美元。

德州、奧克拉荷馬州與鄰近各州持續乾旱與熱浪,災損超過50億美元大關。

中西部與東南部5月底遭到多次龍捲風侵襲。喪生者177人,災損超過70億美元。

俄亥俄谷、東南部與中西部4月底遭到龍捲風侵襲,造成32人喪命,災害損失超過90億美元。

奧克拉荷馬州至賓州4月中旬遭到龍捲風侵襲,災損20億美元,罹難者38人。

中西部與東北部4月初發生59個龍捲風,災損22億美元,沒有人喪生。

中部與南部多州4月初發生46個龍捲風,造成9死,災損23億美元。

芝加哥到東北部各城1月底至2月2日發生暴雪,造成36人喪命,20多億美元災損。

由於極端嚴重的天災愈來愈嚴重,全球緊急救難官員、學者與保險公司將於7日在華府召開3天高峰會,希望找出方法,深入了解這些嚴重天災與因應之道。(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