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央行降息疑受政治壓力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日專電)巴西財政部長曼蒂加(Guido Mantega)今天否認外界對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昨天意外決議將基本利率由12.5%降至12%,是受到政治壓力的評估。

曼蒂加今天聲明,央行未受到任何來自政府的壓力降息2碼,他並強調央行有絕對自主權採取貨幣政策。

巴西央行昨天意外宣布降息後,外界質疑是受到政府施壓,指稱央行已成為總統府的延伸。稍後,總統府機關秘書處長薩爾瓦提(Ideli Salvatti)聲明央行擁有絕對自主權。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今天也否認央行喪失獨立性,指稱央行乃基於對國際經濟危機的評估作出技術性決定,聯邦政府只是從旁觀察,絕不干預。

儘管不是有意,羅賽芙還是重覆了央行昨天對降息決議的解釋:國外經濟情勢惡化和其對巴西可能造成的衝擊,打開了降低通貨膨脹壓力的空間。

但市場對此說詞一致表示不認同。趨勢諮商公司(Tendencias)經濟學家顏森(Juan Jensen)評估,央行的反應和2008年一樣,但這一次的情況和那時候的不一樣。顏森不認為國際情勢趨向通貨緊縮,雖然商品期貨價格持續下跌,但巴西幣值也開始下滑相抵。

巴西「展望」雜誌(Veja)聽取市場分析家的意見指出,就算央行決議降息1碼也不符合巴西現況,更何況在無任何經濟指標支持的情況下降息2碼,只能讓人懷疑有來自總統府和財政部的壓力。

分析家指出,目前巴西消費者和企業家信任指數均達史上新高,資金恢復成長,就業市場持續熱絡,勞工收入持續攀升,現在降低基本利率只會刺激通貨膨脹。

市場之所以質疑巴西中央銀行的自主能力,也是因為從年初開始,央行已經反覆多次變更策略,似乎沒有計畫,只是探試性地看市場反應。

經濟學家梅雅(Guilherme Maia)表示,央行態度的不明確性已令市場有一頭霧水的感覺。

前央行總裁羅有樂(Gustavo Loyola)也認為,央行的任何態度轉變都必須以透明方式讓市場了解;以昨天的降息決定來說,對市場完全沒有說服力,因為沒有跡象顯示全球經濟將迅速進入大蕭條,而且巴西的通貨膨脹已經超標,明年預期也應比4.5%高出許多。100090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