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樓安全隱患問題重重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中國大陸高樓大火、倒塌、電梯事故頻傳,越來越受到民眾關注。又因為設計、施工、審核、管理等環節上存在諸多問題,更增添了高樓的安全隱患。學者指出,中國高樓隱藏著巨大的危險因子,雖然有規定,但執行起來不到位,造成很大問題。

湖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防災與安全工程系教授李正農指出,高樓隱藏著巨大的安全隱患。例如,老樓電梯老舊,或缺乏維修,而樓梯間、電梯井、管道井等設施,在火災時會形成「煙囪效應」助長火勢蔓延,造成滅火困難。

李正農:「很多地方並不需要那麼高的樓,而且這隱患是很多的,主要還是火災,或是設備故障,或是恐怖襲擊,電梯隱患比較大,電梯火災的時候就不夠安全。」

據報導,大陸高樓設計、施工、審核、管理等環節上存在的諸多問題,也增加了高樓的安全隱患。按照相關規定,高層建築每14層應建一個防火避難層,但中國各地高樓,鮮見防火避難層。

李正農: 「中國很多東西這種規定是有,但是執行起來就不是很不到位,特別是演習通常也是有這種規定,所以造成很大的問題。」

據報導,在中國,2層以上、超過24米的公共建築和10層以上的建築都屬高樓,而「摩天大樓」一般指超過四五十層的大樓。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共有高層建築10萬餘幢,這一數字目前仍在快速增長。

新唐人記者徐風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