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45)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1943年6月30日

康生對各種可疑份子態度特殊。給人這樣一種印象:特區裡真正的日特、國特和其他的特務,只要尊重康生,那就不會碰到什麼危險。形形色色的可疑份子,受中共領導官員信任和保護的該有多少啊!可是,刑官的情報局所寵愛的人中,就沒有忠誠的共產黨員。

黨、政、軍機構的工作都癱瘓了。到處都充滿著敵對的、互不信任的氣氛。在康生指揮下進行的鎮壓活動,確實使全黨都發起高燒來了。這使共產黨員感到痛苦。有的人想通過”正統”的表態使自己逃過這場災難,有的人則希望別引人注意,混過這動亂的日子。

康生在黨內不得人心,但他也安插了他的人。打小報告,在會議上通過揭發來指控別人—這就是中共黨內生活的全貌。

———-

中共部隊放棄前線陣地,向與國民黨部隊接界的地區調動,這種政治丑聞突然在重慶傳開了。

中國的很多組織要求把特區和中共軍隊無條件地交給中央政治主席管轄。重慶氣憤地談到共產黨的出賣,把國土拱手讓給日本占領者。而在特區,卻正煽起反國民黨的情緒,更加不顧一切後果。毛澤東情緒高昂。

1943年7月3日

林彪是115步兵師的前師長。他去過蘇聯好幾次,是一位優秀的軍事專家,現正參與起草一項軍事改革方案。

林彪曾一度對康生委員會的工作表示不滿而追隨王明反對派。可是,後來他顯然意識到了毛澤東的實力及其活動的涵義,於是轉趨沈默 他被派到朱德的參謀機構裡工作,但沒有擔任什麼職務。林彪正在設法與中共中央主席以及康生和好。

林彪生於1907年,黃埔軍校畢業,在1926-1927年北伐期間,曾任營長。

他瘦瘦的身材,不愛交際,沈默寡言。在軍機大計上他很少發言權。然後,他是一個不可小看的人物。

林彪的動作和講話都很遲緩,神態冷漠,但工作有條有理,很有活力。他行動果斷,冷酷無情,對這方面的情況,我略知一二。

1943年7月5日

博古是個步態蹣跚的矮胖子,圓臉膛,厚嘴唇。衣冠楚楚,姿態斯文。他脾氣好,心地善良。從他的口音可以知道他是北方人。

我們單獨在一起時,他總要尖銳批評特區的政局。他瞧不起毛澤東,並敏銳地覺察到毛澤東掌握著一切權力手段。

他看起來老是很害怕似的,我們談話時,他小心地環顧四周,甚至走出去好幾次,深怕隔牆有耳。

1943年7月7日

國民黨軍隊在特區南部集結的消息引起人們的驚慌。

國民黨的確在尋找機會,對特區採取行動。可以想像得到,馬氏兄弟軍閥集團以及山西和陝西的軍閥集團,也不會袖手旁觀。惟一能從這種形勢得到好處的是日本人。

形勢確已日趨嚴重,我們整好了行裝,行李和電台都作了緊急疏散的準備。一些固定設備,則準備炸毀。

———-

毛澤東、康生等人不希望他們的家醜外揚。他們這種擔心並非毫無理由,因為蘇聯小組是中共領導搞政治陰謀的惟一目擊者。

肖里毫無顧忌地表示不歡迎我們繼續在延安呆下去。

由於我們無意之中看到了這裡發生的事情,這就成了激怒中共領導人和妨礙他們活動的重要原因。他們以一種使我們難堪的方式讓我們知道這一點。我們被盯梢,被禁止參加社交活動。對我們流言紛紛,只讓我們知道本地報紙上很少的一點消息。(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