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8月28日)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42)(2011年8月28日):蘋果CEO焦博斯辭職,蘋果股價震盪。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前不久,美國大公司相繼承認自己的電腦網路被入侵,商業機密被盜竊,一度成為媒體聚焦的新聞,根據這些企業和網路安全公司提供的證據,證明北京政府是背後的操縱者。對這一點,很多國際觀察人士和中國問題專家並不趕到吃驚。在本開場白看來,這是在中共統治下經濟發展模式的真實寫照。經濟的高速發展,是中國執政的唯一合法性基礎,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幾億中國人脫離了貧困。經濟要進一步發展,生活水平要進一步提高,北京政府的壓力越來越大,為了繼續合法執政,必須繼續保持經濟高速發展,乃至於到了為了發展經濟不擇手段的地步。盜竊商業機密、知識產權就是這種發展模式的產物。網路安全公司McAfee透露說,過去五年來,北京政府從包括美國在內的14 個國家,70 家企業和研究機構盜竊了大量的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北京政府對專利和知識產權的漠視在國際上頗有知名度,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最新的報告說,中國的仿冒產品,2009年給美國企業帶來五百億美元的損失,北京政府為了保持出口優勢,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是造成當今世界經濟不穩定的原因之一。海內外都有中國模式這個說法,什麼是中國模式呢?就是中央集權計劃,效率高、見效快的建設速度。在自由社會和民主國家,造一家工廠要得到當地居民的同意,要符合地區規劃和環保,可能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破土動工。而在中國,一個星期就可以把一座村莊夷為平地造工廠,中國的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摩天大樓拔地而起,高速鐵路迅猛延伸,看得老外只有一個個乜呆呆發愣的份兒。要叫本開場白看,這其實都是泡沫,而支撐起這個泡沫的,是對自然環境、社會秩序、法律制度和經濟體系的破壞。最嚴重的,是摧毀了民眾的道德底線,拜金成了唯一的宗教。還是拿網路攻擊來說明問題,北京政府操縱駭客盜取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把別人辛辛苦苦得到的研究成果竊為己有,那當然是見效快、成本低,但是長此以往這樣下去,誰還有作基礎研究的動力呢?那個時候也就沒有什麼知識產權了,也談不上侵犯知識產權。盜版橫行、仿冒假貨橫行,別人幾十年、上百年創立的品牌就此被摧毀,到了沒有品牌的時候,也就無所謂假貨仿冒的時候,假貨不也是一樣沒人買了嗎?所以說,中國模式不是一種穩定的經濟發展模式,中國模式是一種在摧毀中暫時的動態模式,它只能在摧毀現有體制的過程中生存,無法獨立存在,這不危險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