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金融市場受國際消息震盪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7日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 )談話,本國銀行經濟研究單位認為,台灣經濟暫無影響,但是金融市場仍因國際消息而震盪。

柏南奇與各國央行官員與經濟學家的年度論壇上,未宣布振興經濟詳細方案,也沒有宣布實施第3次量化寬鬆政策(QE3)。

富邦金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表示,雖然柏南奇並沒有說明振興經濟方案的實際措施,不過還是要觀察這次開會的會議記錄,以及下次召開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柏南奇的談話,以進一步瞭解美國的可運用工具及想法。

觀察此次柏南奇的談話提到通貨膨脹問題,國泰金主管認為,美國境內物價確實較去年成長,但未到失控的地步,不過柏南奇不實施QE3,也是擔心通貨膨脹將逆襲美國,現在美國面臨失業率高景氣不佳、通貨膨脹即將來臨的兩難問題。

羅瑋也認為,現在全球經濟陷入經濟成長趨緩、通貨膨脹卻愈來愈高的問題,使得各國政府感到相當棘手。

對於台灣經濟來說,羅瑋認為,由於今年的民間消費強勁,今年經濟成長率還可以維持穩定成長,但是受到國際經濟趨緩衝擊,今年第4季到明年初大家的日子可能不太好過,金融市場方面,第3季還是會受到國際的風吹草動而大幅震盪。

國泰金主管則認為,美國雖然沒有實施QE3,但是維持低利、貨幣寬鬆的態度仍然不變,雖然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通貨膨脹率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但是民眾感受到食物價格上漲壓力卻愈來愈劇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