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漲幅有望創32年之最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根據彭博,今年金價漲幅有望創下30多年來最大,因在美國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惡化下,市場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恐停滯,投資人和各國央行因此增持黃金部位。

彭博20日在南印度的可瓦蘭(Kovalam)會議上,訪調13位交易員和分析師得到的預估中值顯示,今年年底前黃金現貨每盎司交割價可能達2000美元,今年漲幅將擴大至41%。根據彭博彙整的數據,此漲幅將是1979年金價激增127%以來的最高水準。

由於交易所買賣產品(exchange-traded products,ETP)持有的黃金部位於8日締造歷史紀錄,且各國央行30年來首度增持黃金儲備,金價朝第11年漲勢邁進。根據上週的監管機構文件,在金價揚升之際,億萬富豪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今年減持全球最大黃金指數型基金─SPDR黃金信託基金,億萬富翁鮑爾森(John Paulson)則依舊持有最大的部位。

金屬顧問公司GFMS Ltd. 的貴重金屬部門全球主管華克(Paul Walker)表示:「經濟數據、債務問題、資產平衡表問題都已根深蒂固,且需要花好幾年的時間解決系統的問題,這也是我們仍看漲黃金走勢的原因。」

黃金現貨價格今天衝破每盎司1878美元天價,改寫新高,主因全球前景堪憂,促使投資人將更多資金投入避險的黃金。

金價上週累漲6%,創2009年1月以來最大幅度。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師下調今年全球成長預測,並表示歐美「逼近衰退」。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表示,美國下兩季的經濟擴張程度可能比之前預估少,因為消費者信心下滑,且房市未能凝聚動力。

曾準確預測2008年商品暴跌的經濟師賈特曼(Dennis Gartman)於19日的賈特曼通訊(Gartman Letter) 指出:「黃金是當前的全球貨幣,全世界都深信,在解決目前各地的財政問題時,貨幣和財政主管機關恐怕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在9日發布的報告中表示,將12個月金價目標上調至每盎司2000美元,因美國祭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的機率增加。(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