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 港警變公安 港記怒吼(組圖)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針對香港警方在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用種種方式阻礙傳媒採訪,香港記者協會星期六舉行遊行,抗議港警變成大陸公安,要求當局改正錯誤並公開道歉,有超過三百名香港新聞從業員參加。

包括攝影記者、採訪記者在內的眾多新聞從業員響應香港記者協會的號召身穿黑衣出席活動,由新政府總部大樓遊行至警察總部。他們不滿李克強訪港期間,警方嚴重干預新聞自由,妨礙傳媒監察政府及剝削市民知情權。

記協主席麥燕庭批評警方和政府的手法不得人心,是人權和自由的倒退,她反駁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指李克強的每一項活動都有安排記者採訪,完全是捏造事實。

「今次公開全部給傳媒去採訪的內容,其實是少了一半,也確實比過往領導人來港的活動少,這絕對不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所說的場場活動都有採訪,那些新聞片段是政府新聞署的片,是新華社的稿,現在政務司長是否説,我們以後好像那些喉舌一樣去做事,等政府給稿給片子來做事,我相信這個是大家絕對不會接受的。」

她又說,傳媒體事後發現,即使是政府新聞署發出的新聞稿和畫面很多都不是事實的全部,「這個是需要大家去警醒的,不要以為見到片子就是獨立傳媒去做的,其實很多的片子、很多的稿件和資料,都是來自政府或是新華社等有立場的機構去發出的。」

麥燕庭強調不接受新聞自由倒退的作法,並擔憂此種作風會成為恆常安排,將香港推向警察城市的邊緣,「有的所謂的消息人士已經出來講,是為了下一次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可能有領導訪港做準備,我們決對不接受這樣的情況,就是說凡是有中國領導人來或是涉及中國官員的東西,我們就在香港實施一港兩制,我們希望雙曾,曾蔭權(行政長官)和曾偉雄(警務處長)聽到我們的聲音,重回公開公平的道路。」

多位記者投訴,採訪期間遭到不合理的對待。譬如警方抬走一名進入警方所謂的核心保護區的、穿著印有平反六四T恤的麗港城居民時,在旁拍攝的香港now電視台遭一名不明身份人士阻撓拍攝,當時的NOW採訪記者梁卓麒說,「西裝領上有胸章的男人就大力的按著我們的鏡頭問我們做甚麼事,同時不給我們繼續採訪,我和我的攝影師當時已經問他是甚麼人,和他的行動目的是甚麼,但是他一直都沒交待。」 他續說,「雙方糾纏超過一分鐘,他一直都沒有放鬆按著大家不給拍,然後我們一直不斷的問他究竟是甚麼人,未得到回覆,在糾纏的期間他就說了一句關於攝錄機的時候,他就說一句要整整它,我當場的理解就是想毀壞我們的攝錄機。」

一名電台記者投訴採訪期間,警方過份仔細的搜查其隨身物品,連一個零錢都要拿出來,上廁所也要有人在場監視,以及安排的採區不合理的遠離會場,「自由真的的收緊了,譬如在領導人入住的酒店,以前我們可以在酒店的玻璃門口等他們出去的,但是現在一看完電視直播之後就一定要離開酒店,而且還是在對面馬路,在區域法院才設一個採訪區,才給你等,為什麼這個安排會越來越遠呢!」

有十多年記者生涯的香港電台記者伍立德則表示,李克強主持新政府總部開幕典禮結束一小時後,警方仍不讓傳媒在新總部前拍攝,「他不跟你講道理的,警察的手法,..整班警察去阻撓你,用他們的身體擋住你的鏡頭,不跟你講道理要求你立即離開,立即離開,驅逐記者。」

他續說,「我自己深深體會到,真的自從新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上台之後,這個手段無論是大動作或小動作都很刁難記者。」

遊行隊伍抵達警察總部後,部分攝影記者把相機放在地下,諷刺警方遮擋鏡頭,阻撓採訪;由於政務司司長回應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的行動打壓人權和新聞自由時,形容有關的言論是垃圾,現場人士用「垃圾、垃圾」「曾偉雄垃圾!」、「曾偉雄下台!」等高喊聲回應,要求警方當局出來交待事件。

警方並無按記協的要求,派出處長級人員接收請願信,麥燕庭將請願信撕毀表示不滿,並要求當局道歉。他們將抗議標語放在警察總部報案室門前,然後離去。

相關視頻:李克强访港零接触-各界斥警阻示威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