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書記承諾停產大連福佳化工廠仍開工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要求關閉大連福佳化工廠的抗議活動,在當局承諾搬遷工廠並派武警鎮壓後,已經暫時結束。有目擊者說,一些學生被外地來的武警打傷。另一方面,當局承諾關閉的工廠,星期一仍在開工。

星期天,上萬名大連學生和市民前往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抗議,要求當局關閉離市區近在咫尺的福佳化工廠。

唐軍承諾盡快搬遷

面對如此空前規模的抗議人群,大連市委書記唐軍到現場和民眾對話,並承諾福佳化工廠立即停產,盡快搬遷。唐軍還肯定抗議示威群眾熱愛大連,保護環境,捍衛自身權益的做法,希望人們不要影響交通,安全有序的離去。

據目擊者說,大連的公安和軍警在場維持秩序,防止發生任何暴力事件。但是,在大部分抗議者相繼撤離時,前大連市委書記、現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的夏德仁,從瀋陽調武警來大連鎮壓。他說,外地的警察用警棍打傷並帶走多名學生,但學生隨後獲釋。

目擊者:外地警察來大連鎮壓學生

這位目擊者說:「昨天晚上進行鎮壓了。(警方)發射了催淚彈,使用了軍警的辣椒水,防暴警察拿著警棍,打傷了20多名學生,打得學生頭破血流。最後外地和本地的警察都幾乎打起來,差一點動槍。」

雖然目擊者的陳述目前還無法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但是據目擊者稱,一個月前剛就任大連市委書記的唐軍錶示,大連的事情,我們大連自己來解決,不要外地警察來插手,如果不放學生,孩子們,那就在我的屍體上踏過去。

福佳化工廠 前任市長書記政績

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中國首家民營控股的聯合芳烴石化項目,2009年6月投資30億元人民幣正式投產,年產70萬噸對二甲苯等化工原料。去年,該公司的產值高達238億元人民幣,納稅額在遼寧省民企中位居第二。福佳化工廠去年底曾發生化工毒氣洩露,曾受到環保部門的處罰。

對二甲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毒性高,易燃易爆。

大連的觀察人士稱,福佳化工廠2009年投產時,沒有得到遼寧省環保部門的批准,直到2010年的4月才獲得批准。他們說,這個大型化工項目,是現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夏德仁主政大連時批准建立的。一些網民說,幾年前廈門要引進同樣的項目,但市民強烈反對和抗議而作罷。網民們質問夏德仁,為什麼不搞諮詢,強定項目,置大連人民的生命、環境的安全於不顧,讓老百姓生活在恐懼之中?

「梅花」風暴 催生了民眾抗議

今年8月8日,受熱帶風暴「梅花」的影響,福佳化工廠所在的金州新區碼頭堤壩發生部分坍塌30多米,廠區東側10米高的防護圍牆也倒塌數十米,危及著20多米開外的化工油罐。當局調集數千人、數百輛車,及時搶救,才沒有發生劇毒化工原料洩露事故。不過,市民們驚恐萬狀,擔心類似日本福島核洩露污染的情況,在大連重演。

中產階級影響力大當局迅速認真解決

美聯社報導,大連市領導人迅速決定關閉福佳化工廠,表明執政的中共擔心疏遠越來越敢於發聲的中產階級,因為這次抗議相對平和,沒有政治訴求,也不具威脅性。報導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研究員劉山鷹的話說,大連政府從過去的大規模群體事件中汲取了教訓,可能認為直接處理有關勢態,會幫助使有關事件盡快平息。

報導說,大連的抗議吸引了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參加,儘管他們的年齡、性別、職務、黨派不一,但他們關心的是一個共同的問題,環保和安全。中國政法大學的楊陽教授說,大連有很多富裕、上等社會的人,他們對政府的影響力,遠比普通老百姓要大。因此,政府在公眾憤怒的抗議中,停產關閉這家化工廠,也就不足為奇了。

市中心豎立劇毒苯罐百姓惶惶不可終日

大連的一位從事金融融資的王女士對美國之音說,福佳化工廠座落在市中心範圍內,近在咫尺,不僅對環境造成污染,更對人民的生命是一個潛在巨大威脅,令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感到不安全。

她說:「現在大家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環境、安全、和諧對人們很重要,但是這個苯罐在大連市中心,大家都覺得生活已經不踏實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出現問題,你想想心理上那種感覺。」

書記說話沒人聽 工廠照舊在開工

另一方面,路透社引述化工業界消息來源的話說,雖然大連市領導人承諾立即停產關閉福佳化工廠,但是,這家工廠星期一照常生產。消息來源說,「工廠正常運轉,沒有通知停產」,但是將來會怎麼樣,還不清楚。

報導說,大連市政府承受巨大的公眾壓力,要求關閉這家工廠,但當局同時必須要考慮,福佳化工廠是大連的納稅大戶。如果完全關閉這個工廠,會對石油化工市場,對財政收入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